胡瓦拉事件之變

胡瓦拉(網絡圖片)

筆者:哈爾珀(Jeff Halper)

殖民者在鄰近納布盧斯的巴勒斯坦城鎮胡瓦拉(Huwara)大肆破壞,到處縱火,包括房子、商戶、清真寺、學校——所有他們能放火焚燒的建築物。此外有四十多輛汽車,甚至連消防車也無法倖免,以至火勢不受控制。有許多巴勒斯坦人受傷——據報一名死亡,至目前為止有九十八名巴勒斯坦人受傷接受治療。殖民者也在攻擊救傷車,據報以軍曾阻止紅新月會入內救援。

胡瓦拉是一個住有約六千人的巴勒斯坦城鎮,被西岸地帶最暴力的以色列殖民區包圍——以他瑪(Itamar),他普亞(Tapuach),以斯哈(Yitzhar),基度緬(Kedumim),「祝福之嶺」(Har Brakha)等。這裡的巴勒斯坦人受襲已是司空見慣,施襲者都為警方——現正由曾因暴力襲擊巴勒斯坦人而七次被審的希伯崙殖民者本格維爾(Itamar Ben-Gvir)掌控——所熟識,卻從未受到懲處。然而,這次襲擊的規模卻是前所未見,甚至連以色列電視台都稱之為「小數族群迫害」(pogrom)。此外,附近其他巴勒斯坦社區也受到襲擊,包括貝雲村(Burin)以至納布盧斯。

我相信這將導致我們所知的政治局勢發生質變——無論是好是壞。目前內塔尼亞胡政府中的許多人認為,徹底暴力鎮壓所有巴勒斯坦反抗力量的時候已到。斯莫特里奇(Bezalel Smotrich)——一位被任命管轄「民政部門」(Civil Administration,即以國在西岸的軍事政府)的政府部長暨殖民者,負責批核殖民區,土地充公和拆毀房屋——剛讚好了由一位以色列政府在西岸地帶的官員(也是殖民者)發出,表示要「殲滅胡瓦拉」的推特信息。

以色列政府有合理理由相信,通過暴力鎮壓、懲罰和經濟制裁來「平息」局勢,在美國政府的合謀和與阿拉伯世界的關係正常化——建基於對自己人民使用以色列的鎮壓科技——之下,將為永久性的種族隔離政策「正常化」鋪路。

然而,以色列的「小數族群迫害」也帶來了機遇——雖然是悲慘的。它們展現了巴勒斯坦人所遭受、不受制約的暴力行為,並讓人看到「局勢」難以持續且不公不義。我們必須要求自己的政府對以色列國及她的殖民者之行為負責。事實上,只要我們的政府堅持行使以色列嚴重違反的國際法,軍事佔領就會因其嚴重非法性而崩潰。

巴勒斯坦是拜登在談及美國支持烏克蘭時,不斷援引的「國際法治」究竟有否任何政治或道德意義的試金石,抑或我們確實是活在基辛格的「現實政治」(Realpolitik)反烏托邦之中。我相信我們知道答案為何,這意味我們必須以超越「人權方法」的方式採取有意義的政治行動。

筆者為以色列人類學家,以色列反對房屋清拆委員會(The Israeli Committee Against House Demolitions)的創辦人,著有多本有關以巴問題的書籍。原文刊於筆者面書,蒙允翻譯轉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