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援助組織車隊被以軍襲擊七死
以軍人工智能尋目標濫殺成自然

被以軍襲擊的人道組織車輛(《半島電視台》片段截圖)

以哈戰事快進入第七個月,雙方未有在停火問題上有重大突破。以方繼續在加沙境內追擊巴人武裝分子,哈馬斯等巴人派系則在境內頑抗。目前加沙死亡數字已超三萬三千人,其中大部分仍為婦孺,而以方百餘名人質的狀況亦無人確實知道。

以軍日前空襲慈善團體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的車隊,機構七名同工被殺,其中包括美、英、加、澳及波蘭公民。以軍承認責任並表示「深表哀痛」,而內塔尼亞胡則指事件「並非故意」,然而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及以色列《國土報》的調查報導均指實非如此。

另一方面,以色列《+972雜誌》(+972 Magazine)的調查報導指以軍在本次戰事中使用代號「薰衣草」(Lavender)的人工智能系統制定目標清單時,鮮有用人手確定目標真偽,並對「附帶損害」(collateral damage)不以為然,導致大量巴人平民死傷。

此外,聯合國指以方已完全禁止物資車隊前往加沙北部;內塔尼亞胡政府正推動取締《半島電視台》的法案;而加沙地帶最大的希法醫院在以軍圍攻兩週後,只剩一片頹垣敗瓦。

慈善團體車隊被襲 以方說法備受質疑

4月1日,三輛屬於世界中央廚房的車子先後被以軍無人機空襲,造成七人死亡。以色列國防部表示,己方與人道組織之間「缺乏協調」是事件起因。但《國土報》引述軍方消息人士指,「問題在於軍官行動時違反程序」、「在加沙,每個人都自把自為」。世界中央廚房亦表示,車隊的行程早已知會以軍。

當時第一輛有裝甲保護的車輛被擊中後,其中人員轉乘第二輛同樣有裝甲保護的汽車,未幾第二輛車亦同樣被襲。當受傷人員再轉乘第三輛未有裝甲保護的車輛後,無人機再次發射導彈,七人當場喪命。三部車輛均有世界中央廚房的清楚標注。

聯合國特別報告員阿爾巴內塞(Francesca Albanese)認為,以軍「蓄意殺害」援助人員是為了恐嚇他們,目的是要令加沙人繼續挨餓。事件發生後,世界中央廚房與合作的西班牙非政府組織「躺開臂膀」(Open Arms)隨即宣布,一艘原已啟程前往加沙的物資船經已折返。

有美國官員表示,並不相信以方說法,「連續三枚導彈擊中三輛汽車並非偶然,我們不是傻瓜」。

有報導指以軍目標是一巴人武裝分子,但發動襲擊時根本未有確認該人是否身處車隊。

世界中央廚房創辦人安德烈斯(José Andrés)其後於《紐約時報》撰文,強調機構的信念是「食物是基本人權」,而且同樣有在以國境內為受戰事影響的人提供食物,又「不斷、反復、強烈地呼籲(哈馬斯)釋放所有(以方)人質」。

安德烈斯指,以方需要為食物和藥物開放更多陸路通道、停止殺害平民和援助人員、「需要踏上通往和平的漫長路途」。他又呼籲以色列政府停止殺戮,「轟炸加沙所有建築無法拯救人質;餓死全部加沙人也無法贏得戰爭」,並引用古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的經歷,強調「給陌生人吃的並非代表軟弱,而是力量。在這最黑暗的時刻,以色列人需要記住甚麼才是真正力量」。

以軍人工智能系統制定目標 幾近全自動化無視平民死傷

據《+972雜誌》報導,以軍的「薰衣草」人工智能系統標注了三萬七千名巴人目標。此外在戰事初期,以軍又定下規則:每殺一名普通哈馬斯成員可連帶殺死十五至廿名平民,且不需使用準繩度高但供應有限且昂貴的精準武器。而在攻擊哈馬斯高層時,過百平民喪生亦屬「可接受」的行為。此外,以軍設有「爸爸在哪兒?」(Where’s Daddy?)等系統追蹤目標,並在他們回家時發出攻擊信號。

該報導指,過往以軍的「人靶」(human target)僅限於武裝分子高層且會仔細核查。而根據以軍自己所定的守則,「人靶」可於其居所被擊殺——即使有可能傷及平民,例如「人靶」全家。但在10月7日後,以軍將所有哈馬斯武裝分子皆視為「人靶」,在沒有足夠人力逐一核查下,攻擊目標基本上全由「薰衣草」決定。

報導引述的以軍消息人士指,初期經人手「隨機核查」後發現,該系統的準繩度約為九成。有支持使用「薰衣草」的情報人員指,當「沒有時間」核實普通成員的資料是否真確時,就要「接受誤差」。此外,由於需要提供大量目標的壓力,在有需要時會降低「評級門檻」,讓「薰衣草」提供更多目標。整個過程中唯一由人手確定的僅是目標是否男性——因哈馬斯及伊斯蘭聖戰的武裝部隊中沒有女性,「過程大概需要廿秒」、自己「只是橡皮圖章」。

另一消息人士指,在研發「薰衣草」時,對「哈馬斯成員」一詞的定義很寬鬆,令他感到不安。

此外,由於以軍掌握加沙人的住宅地址相對容易,故此便設計如「爸爸在哪兒?」的追蹤系統,在「人靶」回到居所時發出訊號以便發動攻擊,並是以軍轟炸造成大量平民傷亡的主因。

在針對哈馬斯高層時,「附帶損害」的標準更會大為放寬。在刺殺哈馬斯加沙中央旅指揮官諾法爾(Ayman Nofal)時,由於未能準確定位,以軍批準發動估計會殺死約三百名平民及摧毀多棟建築的的襲擊。除此以外,有關系統在確定「附帶損害」人數及「人靶」位置時亦常見誤差。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對於轟炸行動的傷亡準則「完全放任」,並認為「含有報復成分」,另外兩位消息人士亦指軍方的目標是「報復」。

報導指,由於美方壓力,以及因大部分加沙民居已被摧毀及破壞,以軍已停止使用人工智能系統製定「人靶」清單。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以軍「不成比例」地殺害加沙人的政策最終會禍及己身——因為失去家人的人將來會更樂於加入哈馬斯,哈馬斯招攬他們亦會更為容易,而現在差不多每位加沙人都有家人被殺。

以軍否認有關指控,並指自己行動符合國際標準。

美未否決停火決議 同時續送武器以國

聯合國安理會於3月25日,在十四票贊成、零票反對、美國棄權下首次通過停火議案。議案要求在齋戒月期間立即停火、無條件釋放人質及加增人道物資進入加沙。內塔尼亞胡指責美方「在聯合國棄守立場」,並取消兩位部長原定前往華盛頓的訪問行程。

未幾,拜登政府暗暗地批準再向以方輸送武器,其中包括一千八百枚二千磅炸彈、五百枚五百磅炸彈及廿五架F-35A戰機及引擎。

另一方面,《衛報》報導指英國政府隱瞞收到認為以方在加沙行動違反國際法的法律意見。蘇格蘭首席部長尤薩夫(Humza Yousaf)已致函英國首相辛偉誠,要求英國「立即停止」向以方出售武器,否則將成為「殺害無辜平民的幫兇」。目前加拿大、比利時、意大利、西班牙及荷蘭已停止向以方提供武器

此外,國際法院近日下令以方與聯合國合作,確保糧食供應從速送達加沙。此前以色列政府知會聯合國,將禁止食物車隊前往加沙北部。目前未知以方有否改變有關決定。以方一直企圖取締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UNRWA)。

以軍圍攻希法醫院 兩週後剩頹垣敗瓦

以軍於三月中再次圍攻加沙最大的希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歷時兩週,世衛指行動造成廿一名病人喪生。

以軍表示行動打死了近二百名槍手及逮捕了八百名疑似恐怖分子,並繳獲武器及情報文件。而哈馬斯則表示有四百多人被殺,另希法醫院附近有過千所房屋被毀。

以軍在行動期間被指虐待記者、醫護人員及病人。從影像可見,醫院現在只剩一片頹垣敗瓦

曾在希法醫院長期工作的挪威醫生吉爾伯特(Mads Gilbert)表示,人們在現場尋找屍體時發現「最可怕的腐屍,有蛆蟲從眼睛裡爬出來」。他指這些蛆蟲「其實是從拜登總統和歐盟領導人的眼睛裡爬出來——他們對阻止這場可怕、恐怖的種族滅絕無所作為」。

另一方面,無國界醫生表示在阿克薩醫院(Al-Aqsa Hospital)工作的團隊於3月31日遭到以色列空襲時不得不停止工作,尋找掩護。至少有四人在襲擊中喪生,另有十七人受傷

被以軍再次圍攻後的希法醫院(無國界醫生)

以色列總檢察長下令徵召極端正統派猶太教徒入伍

以色列總檢察長米亞拉(Gali Baharav-Miara)早前致函國防部和教育部,表示極端正統派猶太教徒(ultra-Orthodox)學生必須從4月1日起應召入伍,遭後者強烈反對,或對內塔尼亞胡的聯盟政府構成威脅。

另一方面,財長斯莫特里奇(Bezalel Smotrich)表示,將「史無前例地」開發更多非法殖民區,作為早前回應巴人在約旦河谷施襲造成兩名以色列人受傷的「錫安主義」回應。與此同時,自10月7日,以色列殖民者在西岸地帶已襲擊巴勒斯坦人超過七百次,造成十七人死亡、四百人受傷及九千棵樹被毀。

早前以色列政府宣布在被佔領的西岸有地帶充公八百公頃土地,遭國際社會強烈批評。

與此同時,哈馬斯指巴勒斯坦政府向加沙派遣秘密保安人員並已逮捕六人。巴勒斯坦政府表示哈馬斯說法「不正確」,並對與哈馬斯在傳媒爭辯不感興趣。

此外,由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盟友及商界領袖穆斯塔法(Mohammad Mustafa)領導的新政府於3月31日宣誓就職。哈馬斯批評有關任命,但並未對新內閣有所回應。

以軍真主黨續交戰 復活節耶路撒冷冷清

以軍繼續在北方與真主黨交戰,並炸毀了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伊朗表示會報復

本年復活節,耶路撒冷由於戰火及以方禁止西岸地帶基督徒前來,異常冷清。耶路撒冷眾教會在復活節信息中表示,「再次譴責當前毀滅性戰爭中的一切暴力行為 —— 特別是針對無辜平民的 —— 並再次呼籲立即及長期停火」。

信義會伯利恆聖誕堂牧師伊蒙德在守夜節信息中強調,雖然「講論復活現在是如此困難……我們在加沙的兄弟姊妹真的快要餓死。但我們不能失去對上帝的信心,這是我們的終極對策。因此,我們必須為保持信心而奮鬥。我們不能失去信心,我們必須思考空墳,我們必須僅記墳空」。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