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發現拜占庭時期馬賽克

加沙艾布維扎難民營附近發現的拜占庭馬賽克(巴勒斯坦旅遊及古物局)

巴勒斯坦旅遊及古物局(Palestinian Ministry of Tourism and Antiquities)公佈,年初於加沙地帶中部艾布維扎(Al-Bureij)難民營東面發現估計為五至七世紀,拜占庭時期的馬賽克地板。

古蹟由巴勒斯坦農夫薩納巴欣(Salman al-Nabahin)發現,其後由本地考古學家和耶路撒冷法國聖經及考古學院(French Biblical and Archaeological School of Jerusalem)共同進行發掘考察。馬賽克地板上有代表動物和反映社會生活的圖像,以及各種幾何圖案。

薩納巴欣在栽種橄欖樹期間,發現其中一些樹木沒有正常扎根,在掘地探究後發現馬賽克。他其後在互聯網上搜尋得知是拜占庭時期之物。他表示,「我視它為珍寶,比珍寶還珍貴。是巴勒斯坦的遺產。」古物局指古蹟能「提供有關加沙古代文明的歷史信息和細節,以及古代周邊地區的歷史和經濟關係」。

考古學院的法裔考古學家埃爾特(Rene Elter)向《美聯社》表示,這些馬賽克地板「非常獨特」,「從圖案的仔細度及幾何形狀的復雜性來說,是目前為止在加沙發現最漂亮的馬賽克」。他指需待更詳細的發掘後,才可斷定是否宗教場所遺址。

位於地中海旁的加沙一帶曾被迦南人、埃及人、非利士人、羅馬帝國、穆斯林、十字軍及奧圖曼等控制,目前當地已知的最早人類聚居地約有四至五千年歷史。今年一月,考古學家在加沙北部札巴利亞(Jabalia,或譯賈巴利亞)難民營經過三年復修後,重現了一所五世紀教堂的遺跡。

然而,當地亦有古蹟在發展或戰爭期間遭受破壞。有考古學者近日表示,哈馬斯繼續在一個於 2016 年被發現,位處加沙市估計佔地達 2000 平方米的拜占庭教堂遺址進行建築工程。當地一批關注古跡保育的年青人指,加沙地帶有 31 個考古遺址因未有完善的政策管理,已消失在建築工程之中。

耶路撒冷法國聖經及考古學院由天主教道明會(Dominicans)的修士於 1890 年成立,主力考古及聖經解釋工作。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