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災難」背景歷史戲劇
《被消失的女孩》串流平台上畫

《被消失的女孩》劇照

以巴勒斯坦「納克巴」(Nakba)為背景的歷史戲劇《被消失的女孩》(Farha)於本月 1 日在串流平台 Netflix 上畫

《被消失的女孩》由約旦編劇及導演戴蓮(Darin J. Sallam)製作,去年在多倫多電影節首映。戴蓮表示,故事由她母親朋友的親身經歷改編而成。片中的法莉哈是一位 14 歲的女孩子,「納克巴」期間,她的父親為安全計將她鎖在一個小房間裡。她通過房門和牆上的縫隙,目睹外邊發生的恐怖,徹底改寫了她的一生。

《紐約時報》的影評指《被消失的女孩》是一齣「殘酷的成長故事」,雖然在當時的環境來說只是「小悲劇」,卻又正在述說大故事。才說服爸爸容許她去上學,對未來充滿憧憬卻又少不更事的法莉哈本來有機會可以逃走,但她堅持留下來陪伴父親,見證了這個災難性的轉變。

1948 年,英國撤出巴勒斯坦地區,以軍與周遭的阿拉伯國家開戰,是為第一次以阿戰爭。衝突期間超過七十萬巴勒斯坦人被迫離開家園、流離失所,戰後八成原屬英治巴勒斯坦的土地落入當代的猶太邦國手中。巴勒斯坦人稱這次種族清洗事件為「納克巴」——阿拉伯文災難或大災難之意。

飾演本片女主角法莉哈的卡琳(Karam Taher)首次在大銀幕亮相。戴蓮指卡琳初次試鏡時並不順利,「她很害羞……但她的臉孔令我非常難忘:她有一張非常特別的臉,眼睛好像會說話。從這邊看,她就像一個孩子,從另一邊看,她卻是一位年輕女士」,正好配合本片的成長故事。

戴蓮表示,有工作人員在拍攝期間想起家人和他們的故事,在螢幕背後飲泣。

一如既往,《被消失的女孩》跟那些從巴人視角講述故事的電影一樣,受到以色列政府及親以人士打壓。文化部長特洛佩爾(Chili Tropper)指電影是「謊話、毀謗」,財政部長利伯曼(Avigdor Lieberman)批評影片對以軍的描繪並不正面,並將研究撤銷在當地播映該片之戲院的政府資助。而親以人士則發起了負評及抵制 Netflix 行動。

注:戴蓮台譯達林,法莉哈台譯法哈。另目前在台灣 Netflix 未能觀看此影片,但可在 MyVideo 上欣賞。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