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神國省思

亞歷斯阿瓦德牧師(邱君爾攝)

作者:邱君爾傳道

這幾天聽著伯利恆聖經學院教授,巴勒斯坦牧師Dr. Alex Awad的分享,政治的亂局很難三言兩語說清楚,我們也搞不懂,因此只能夠思考神學,作一點點的神學反思。

很多錫安主義的支持者,都把當下以色列國等同於上帝的旨意,只因為他們在1948年成立了一個國家,就是完成了舊約聖經的預言,因此不管他們做什麼,包括屠殺巴勒斯坦人,我們都要照單全收,毫無保留的支持他們。美國白人教會當中流傳著一個想法,支持以色列就是支持上帝,支持上帝就可以蒙福,反正最重要是我蒙福,不管巴勒斯坦人死多少。老實說,支持以色列政權就是支持上帝,這個觀念真的不知從何說起?至少當年耶穌基督沒有這個議程,先知和使徒的著作,也對以色列或猶太當局諸多批判。

當下許多關於以色列復國的預言,其實都是堅持靈意解經,不探索原文背景,可以無限推展任何自己想要的結論。久而久之,形成了一個傳統,大家也就這樣相信了。就像許多「愛因斯坦如此說」、「林肯說」……事實上,愛因斯坦和林肯都沒說過,不過大家都不在乎了。有些時候,「教會說」、「聖經說」、「牧師說」,也是如此……

目前舊約研究發現,先知書以色列復國的預言,多是兩約之間四百年希臘帝國時期作品,那時候以色列曾經擺脫希臘帝國自治自立,馬加比祭司家族設立的哈斯蒙尼王朝,統治了以色列將近兩百年時間,直至被羅馬帝國佔領。有聖經學者認為,「以色列復國」事實上已經發生,但那是在主前兩百年,與1948年「復國」的以色列沒有關係,故要以當今的無神論世俗國以色列政權來詮釋為舊約預言的實現是有困難的。除非,那是愛因斯坦說的。

當年以聖殿為中心,宣稱以律法治國的猶太人政權尚且被先知及基督嚴厲的批判,何況是如今無神論僅以政治議程為主的世俗國以色列?

很多錫安主義者認為,不管以色列做什麼,上帝都站在他們那一邊。凡是與以色列對敵的,就是與神為敵。這個立場太過荒謬,上帝馬上就變成只支持自己人,毫無原則,不問是非的暴君。何況上帝從來不是單一民族的主,祂的心意是恩典臨到萬國萬民。舊約先知書充滿了無數上帝對以色列不公義行徑的審判管教。同樣一位上主,同樣一個民族國家,上主必然還會同樣施行審判。

錫安主義不能接受保羅在新約提出,教會就是「新以色列人」,借由十二使徒(預表十二支派)開啟新的上帝子民群體,開展上帝國度。這個不是Replacement,這個是Enlargement。錫安主義反對Replacement Theology(替代神學),認為這是反閃族主義,導致二戰猶太人大屠殺。但正如福音的普遍精神:公義與和平,反對屠殺猶太人,與反對屠殺巴勒斯坦人是一樣的(巴勒斯坦人也是閃系族群)。阿瓦德牧師說,他絕對不接受支持哈馬斯的行為,任何猶太人被殺,與任何巴勒斯坦人被殺,都是不應該的。阿瓦德牧師的父親一介平民,在1948年以色列「復國」的戰爭中,無端端就被以色列軍隊殺害,他們一家成為難民,他大可以充滿仇恨去報復。但這些年牧師不斷遊走國際,呼籲和平、和平、和平……

保羅在羅馬書、加拉太書中,嚴厲批判當時一些偏激猶太教會領袖把種族主義與福音的混合,甚至凌駕在福音之上。錫安主義如果認為猶太人現時一切都是對的,那麼他們還需要信耶穌嗎?他們還需要悔改嗎?他們已經完全落實了上帝的國度,是否上帝國中有兩個系統,一個是透過基督建立教會,一個是不需要基督,僅僅以民族和政治就可以完成?如是那樣,那基督幹嘛要那麼辛苦死在十字架上呢?他也不需要等兩千年後,當年他誕生,直接把羅馬換成猶太帝國一統天下不就成了嗎?

但,這是上帝的國嗎?

事實上,基督教錫安主義的立場,是助長了巴勒斯坦人的受難。我們還要繼續堅持這樣下去嗎?當神學的議程牴觸了福音的精神,我們的選擇是什麼?

原文刊載於作者面書,蒙允轉載,標題為本網所加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