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半猶太以色列國民支持吞併西岸地帶

據以色列民主學院(The Israel Democracy Institute)本年四月及五月的民調顯示,過半數受訪的猶太裔國民支持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吞併西岸地帶的計劃,但同一時間只有約三成左右認為計劃會於來年實行,而認為此舉需要美國支持的人則各佔一半。

來自不同政治光譜受訪者的意見相當懸殊—左派的猶太人只有約 8% 支持,中間派有 31%,右派則高達 71%,其餘約兩成的猶太裔受訪者表示不清楚或不願作答。對於吞併後西岸地帶巴勒斯坦人的身分問題,37% 的猶太人表示應一切如舊,24% 表示應給予「居民」身分,只有 20% 認為要讓他們成為以國公民。

另一邊廂,過半的阿拉伯裔國民對吞併計劃表示反對,表示支持的低於一成。對於此舉可能引起的漣漪,整體受訪人士中有近六成認為會導致第三次起義。

以色列國目前人口約九百萬,七成以上為猶太裔,約兩成為阿拉伯裔。西岸地帶的阿拉伯/巴勒斯坦人口約三百萬。

另一方面,當超過六成的受訪者表示對國家安全表示樂觀之時,近半人卻對國家能否維繫民主體制感到悲觀,並認為國內將爆發類似 2011 年夏的示威浪潮。

以色列國民對維繫民主體制(藍色)及國家安全(綠色)的樂觀程度

調查亦發現過半民眾認為在新冠肺炎危機之中,阿猶及警民關係有所改善。另一方面,雖然民眾對政府應對疫情的表現相當滿意,卻認為民眾與政府以及與哈雷迪猶太教徒(Haredim)的關係轉差。此外,當大部分民眾願見新政府的成立多於舉辦第四次大選,他們亦認為領導利庫德集團(Likud)的內塔尼亞胡將不會履行承諾,在十八個月後把總理一職轉交藍白聯盟(Blue and White)的領袖班尼甘茲(Benny Gantz)。

在有關外交關係的問題中,近半受訪人士認為 20 年前以國單方面從南黎巴嫩撤軍的決定正確,然而亦有四成人士認為政府當時在沒有與黎巴嫩及敘利亞政府達成任何協議的情況下撤軍,鞏固了外間認為以國的信念是「拳頭就是道理」,並因此間接助長針對士兵及普羅大眾的恐襲行為。

另一方面,絕大部分民眾認為國家在跟伊朗進行的網絡戰中佔上風,同時只有不足三成的人認為網絡戰會在未來兩年內有機會演變成全面戰爭。

對於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務,頭五位依次為經濟及就業(33.9%)、保健及新冠肺炎(12.6%)、國防外交(11.5%)、國民福利(11.4%)以及社會平等與團結(10.5%)。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