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神召會學者著書探討終末論
總會執行小組指違憲章撤牧職

《歷史的盡頭:五旬宗與啟示錄再思》封面

美國神召會新約學者孟保羅(Robert Menzies)年初出版的《歷史的盡頭:五旬宗與啟示錄再思》(The End of History: Pentecostals and a Fresh Approach to the Apocalypse)一書,被總會執行小組的成員(Executive Presbyters)判定違反該會憲章,導致其牧職被革除。

《歷史的盡頭》書介指,坊間對啟示錄的末世解讀不是錯重點,就是對信徒生活無關痛癢,導致許多信徒對這些難以理解的解釋失去興趣。若然要重拾作者約翰那充滿生命力的信息和其中的重要真理,信徒有需要重新認識啟示錄。作者呼籲五旬宗信徒──特別是神召會人,重新審視那些建基於時代論(dispensationalism)及前千禧年論(pre-millennialism)的教議聲明。作著並在仔細研讀啟示錄後提出八項終末論要義,讓信徒帶著目標和盼望面對未來。

孟保羅在公開信中表示,執行小組認為他的書違反了美國神召會憲章附例第九條 B.3 中 c、d 兩項被定為違反憲章的教導:

c. 災後被提(Post-Tribulation Rapture):神召會總會在《基要真理》(Statement of Fundamental Truths,或稱信綱)中宣告,主的快臨是教會之有福盼望。由於那些認為教會必須經歷災難的教導往往令聖徒感到混亂和帶來分裂,我們建議所有牧者都要教導基督快臨,警告所有人都要為此隨時發生之事做好準備,不要因任何讓聖徒以為在被提之前必然會發生的特定災難之教導變得閒懶。

d. 無千禧論(Amillennialism):神召會總會不贊同無千禧論的教導及其相關的錯誤哲學思想──它否認基督在地球上將統治一千年的事實,並指聖經作者預言的,是基督教或教會時代在靈意上的千禧。

孟保羅強調,雖然《歷史的盡頭》並未嚴格遵循傳統(時代論及前千)神召會對啟示錄的解讀,卻認為它貫徹支持神召會先輩的終末論精神和信念(ethos,並且是建立在對關鍵聖經經文的清晰教導之上。他提出的八項終末論要義如下:

  • 要義一:我們相信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會親自、明顯、有形地再來。
  • 要義二:我們相信基督的再來迫在眉睫——可以在任何時候發生。
  • 要義三:基督再來時將審判所有的人:正義的人、他忠實的追隨者將與他有永遠、完美的團契關係;不義的人將與他永遠分隔並經歷他的恆怒。
  • 要義四:神將成就他的救贖計劃,以回應他子民的祈禱。
  • 要義五:在這「末後的日子」,教會被呼召依靠聖靈的力量為耶穌大膽地作見證。
  • 要義六:耶穌第一次到來時,決定性地擊敗了撒旦,罪惡和死亡的力量,開創了上帝的國度。當他第二次再來,耶穌將消滅所有邪惡並救贖神所創造的,成就上帝國度。
  • 要義七:神的救贖計劃最終包括我們世界的轉化和我們身體的復活。
  • 要義八:在這「末後的日子」,基督呼召他的跟隨者堅忍忠實地追求聖潔,以至於死。

據悉,孟保羅失去美國神召會的牧師身份後,連帶其宣教事工亦會受到影響。他表示自己被按牧近三十五年,作為宣教士亦已超過三十年,深愛神召會。又指許多神召會牧師因為害怕受到紀律處分,不敢在終末論的議題上作公開討論,而他著寫《歷史的盡頭》就是想在神召會中引起相關討論,分辨那些才是要緊之事。孟保羅表示自己並非想要其他神召會人接納自己對啟示錄的觀點,但期望該會的領袖能對終末論採納更具彈性和包容性的態度。他指神召會的《基要真理》並非從來都是一成不變,又表示自己全心全意認同十六條《基要真理》——除了對第十四條的解讀方式。而現時憲章附例從根本禁止有關終末論的討論,對神召會的發展並不建康。

美國神召會於一九一四年成立,於一六年採納十七條《基要真理》,其後經修訂成為現時的十六條。其中四條涉及救恩、聖靈的洗、神蹟醫治及基督再來被視為重中之重。而第十三至十六條指涉終末論,當中反映神召會的時代論及前千立場。美國神召會《基要真理》第十四條是「基督作王一千年:基督第二次降臨,其中包括聖徒被提,這是我們有福的盼望。接著是主偕同衆聖徒親自降臨,在世上作王一千年」。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的神召會同樣以此十六條為他們的信綱,而台灣神召會亦有將前千教導包含在章程之內。

然而,台灣五旬宗學者葉先秦博士指出,加拿大神召會已於本年中決定修改該會信綱,「讓整個信綱增添更大解釋空間、更具相對性,避免將一些次要教義(包括終末論)講得太絕對」,刪除了將前千定為一尊的條文,並闡明終末論的要旨是「回歸/復原」(restoration)。他表示,中文世界神召會的領袖和學者近年亦有討論調整信綱的議題,自己亦在去年台、港、新、馬中文神召會的國際五旬宗牧者和領袖研習會討論終末論期間,提出過廢除前千的條文。葉先秦表示,現行的十六條信綱是美國神召會的產物,「有其過去與基要派單向結盟的歷史脈絡,不一定適合其他國家的神召會」。除加拿大外,澳洲英國的神召會亦非採用美國神召會的十六條信綱,「也不提前千禧年觀這項『無所謂之爭』(adiaphora)」。

前千是美國福音派中間盛行的終末論,其支持者按字面解釋啟示錄二十章,認為耶穌基督再來之前世情必然每況逾下,並常與「被提」掛勾。「前千」一詞源自十九世紀英美新教,一般再細分為「歷史前千」(Historic premillennialism)及「時代論前千」。前者主張「災後被提」,在神學上並不區分「以色列」及「教會」;後者則視「以色列」及「教會」為兩個獨立個體(近年的改革派時代論者則指兩者將來會合而為一),而耶穌並將再來「兩次」,第一次「秘密再來」先「提走」(忠實)信徒,其間或其後發生大災難,之後再來統治世界一千年,然後才徹底擊敗撒旦並作最後審判。「時代論前千」在七十年代隨何凌西(Hal Lindsey)的預言書《曲終人散》(The Late, Great Planet Earth)及九十年代黎曦庭(Tim LaHaye)等人所著的《末日迷蹤》(Left Behind)小說系列廣泛流傳。

正教會、羅馬天主教會、信義宗、改革宗、聖公宗及衛理宗一般採納源自奧古斯丁的無千觀點,認為啟示錄中的「一千年」為象徵數字,不應按字面解讀。此外,有無千人士反對「無千」這個標籤,認為它是「前千」人士自創的貶稱;他們認為耶穌基督復活之後再來之前就是「千禧年」時期。

除神召會外,美國香港宣道會信仰宣言的第十一條同樣清楚指明該教派的前千立場,而加拿大宣道會則於 2000 年經大會通過刪除了信綱中的前千字眼。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