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統猶太教徒耶路撒冷副市長西牆示威
抗議「為以色列禱告廿一天」結束聚會

推特視頻截圖

幾十名正統派猶太教徒包括一位耶路撒冷副市長於西牆發起示威,反對基督徒向猶太人宣教,據悉與福音派教徒舉行的「為以色列禱告廿一天」(21 Days of Prayer and Fasting for Israel)活動有關。

5 月 28 日聖靈降臨節(五旬節),幾十名正統派猶太教徒在西牆旁的大衛遜中心(Davidson Center)外發起示威,辱罵遊客、高呼「宣教士返歸」、向他們吐口水,並打碎了中心的玻璃,多人被捕。據悉示威人士是針對由一批福音派基督徒舉行的「為以色列禱告廿一天」活動有關之結束聚會,其中參與的有現屆聯盟政府成員「愉快黨」(Noam)的精神領袖拉比茲維塔烏(Zvi Thau)、「祭師冠冕」(Ateret Cohanim)主席馬蒂亞胡丹(Matiyahu Dan)以及耶路撒冷副市長阿里金(Arieh King)。

阿里金表示,「每位猶太人都有責任阻止同胞免於落入基督邪教之中,我們不會無視這一百一十個基督教宣教團體作出的挑釁行為,特意前來在他們面前抗議」。他又指,基督徒應該明白猶太人不接受傳教行為,他們要祈禱應去教堂而非猶太人最神聖之地,並反問「有人會批准猶太人在梵蒂岡或聖墓教堂廣場入口集體祈禱嗎?」他在集會前曾在面書作出呼籲,又指政府官員明知故犯,默不作聲,容許「在聖殿南面入口進行這種可恥的拜偶像行為」。

他指過往曾有類似的閉門活動,但並非在猶太宗教場所進行,並表示「傳教恐怖主義跟伊斯蘭恐怖主義同樣危險」,「要讓每一位宣教士知道以色列地不歡迎他們」。

據常被基督教錫安主義者引用的《今日以色列》(Israel Today)報導,當日在大衛遜中心舉行的聚會與「為以色列禱告廿一天」活動有關。該活動由支持以色列國的基督徒發起,後有彌賽亞猶太教徒加入,按以賽亞書六十二章為耶路撒冷及「以色列」禱告。他們認為「以色列」是舊約新約中的重中之重,而現代國家以色列國正是舊約預言之應驗並在「末世」有舉足輕重之位,帶有典型的時代論及基督教錫安主義思維。

本網從社交媒體中收到國際禱告殿(International House of Prayer)華人事工的《廿一天靈修禱告手冊》,該小冊子表示能讓讀者就「神對以色列愛的語言」、「神和以色列之間的盟約」、「神對耶路撒冷的揀選」三個主題「了解神對以色列的心意和目的」。

於「為以色列禱告廿一天」最後一日,有人在耶路撒冷舉行「五旬節 2023」(Pentecost 2023)聚會。據《耶路撒冷郵報》報導,請柬表示該聚會「標志著往後十年祈禱、傳福音和門訓之始,推動一個在以色列和各國信徒、不同教派的堂會、宣教組織及響應耶穌大使命的事工組織之間,為期十年的全球合作之旅,期望世人都有機會得知天國的好消息,以自己的語言聽到並理解聖經,並在 2033 年或之前成立門訓背景下的信徒組織」。

據《以色列時報》報導,籌辦者表示聚會是為了提倡保護耶路撒冷和上帝「對以色列的心意」,參加者被邀請成為「城上守望者」。《國土報》報導指,該聚會有數以百計支持以色列國的基督徒參與,並向五百萬人進行直播。有來自美國的參加者表示,是在一位猶太拉比帶領下前往參加,並對遇上示威感到難過,指自己「愛猶太人」,但「不想令他們改變信仰」,並會「為以色列和平祈禱」。而另一位參加者則表示,看到示威人士「毆打我們的司機」但警察卻袖手旁觀。示威期間,其中一名帶著猶太小圓帽(kippah)的虔誠猶太教徒警員成為示威人士的嘲笑對象,被斥為「叛徒」。

以色列國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譴責「任何侵犯耶路撒冷宗教和禮拜自由的行為以及針對該市宗教官員的任何暴力行為」;反對以考古及歷史遺產作為以巴衝突中之工具的非政府組織「尋求妥協」(Emek Shaveh)指示威者的行為反映「猶太至上主義和耶路撒冷猶太化(Judaization of Jerusalem)」;另一位耶路撒冷副市長則譴責「這個針對支持我們國家和永恆首都耶路撒冷之基督教錫安主義朋友的示威」。反誹謗聯盟表示「猶太人與聖城毋庸置疑的關係決不能成為排斥他人實踐自己信仰和表達自己遺產的理由」。

美國國務院最新的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指,以色列極端分子對神職人員和敬拜人士的暴力和騷擾,以及對教堂的破壞及褻瀆行為,對當地基督徒構成壓迫。

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與福音派領袖關係密切,其中著名的基錫主義分子哈吉(John Hagee)去年表示會在餘生為對方獻上禱告。然而,本屆內塔尼亞胡領導的聯盟政府中的宗教錫安主義成員對基督教並不友善。三月期間,有聯盟政府的成員提出針對基督教的反傳教法,引起基錫主義者關注並導致內塔尼亞胡需親自解話。有關事件反映猶太宗教國族主義者與基督教錫安主義者之間的矛盾——基錫主義者在政治及財政上支持以色列國和猶太宗教國族主義者佔領「以色列全地」的目標,但兩者在神學上南轅北轍。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