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府議員推反傳教法
基督教錫安主義者關注

探討美國基錫主義者與猶太殖民者關係的紀錄片《直到爾國降臨》(‘Til Kingdom Come)其中一幕

由現屆以色列政府成員提出針對基督教的反傳教法,近日經親以媒體報導後引起基督教錫安主義者關注。

該法案由聯合妥拉猶太教黨(United Torah Judaism)的議員加夫尼(Moshe Gafni)和阿舍爾(Yaakov Asher)於一月九日時提出, 因近日美國福音派新聞網站《全以色列新聞》(All Israel News)報導後引起基督教錫安主義者強烈關注,導致內塔尼亞胡要公開澄清現屆政府「不會進行任何針對基督群體的法例」。

聯合妥拉猶太教黨在本屆的以國議會內擁有七席,在執政聯盟內與宗教錫安主義黨(Religious Zionist Party)同列第三大黨。目前的執政聯盟一共控制議會內六十四席,除擁三十二席的利庫德集團外,其餘五黨均為右傾或極右的猶太教政黨。由於在以國政治體系中,執政政黨或聯盟需擁有國會內一百二十席中最少一半以上,意味少數政黨有機會能以威脅「分手」瓦解聯盟而左右大局。

根據法案內容,向成年人及未成年人士傳教將可分別被判處一年及兩年監禁。雖然法案並非僅限於基督教傳教行為,卻特別指出「傳教團體——主要是基督教的——企圖令人改教的行為有所增加」。此外,法案亦禁止透過網上視頻及文章、社交媒體、印刷品等分享新約聖經的內容。

聯合妥拉猶太教黨的兩位成員已非首次提出這個法案,但過往並未引起太大關注。然而,官司纏身的內塔尼亞胡去年大選後聯同宗教錫安主義分子籌組政府並企圖閹割司法,引起了傳統親以團體及人士對當地政局的高度關注。

美國福音派是其中一群最支持以色列國的人,他們普遍受時代論影響,認為當代的猶太邦國是聖經預言之實現及末世徵兆。據去年的調查顯示,約七成美國白人福音派對以色列政府「有良好印象」(參注),高於其他受訪的基督教群體及美國整體兩至三成,尤以年長一輩為甚。以色列《國土報》曾作調查報導,估計美國福音派在 2008-2016 年間僅是在支持建立猶太殖民區已捐獻了一共五千至六千五百萬美元,部份人士更會身體力行前往這些被國際社會認為是非法侵佔巴人土地的殖民區做志工。

由於過往基督教的反猶歷史,以色列猶太人普遍對傳教活動非常敏感甚至乎反感。以國於 1977 年通過的刑法第 174 及 368 條分別禁止以物質利誘人改宗,以及在未經父母同意下向未成年人傳教。此外,以國亦不時會拒絕疑似傳教士的簽證申請,其內務部更於 2017 年正式將傳教活動列入禁止入境理由的清單之內。社會中並有猶太團體專門應對向猶太人的傳教活動。

然而,當不少美籍猶太人對近年的以國政治發展,特別是當下的司法「改革」非常不滿之時,許多基督教錫安主義者卻仍然因著「信仰」理由忠實地支持以色列國。猶太錫安主義者及基督教錫安主義者雙方可說是互相利用,各取所需。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教大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的主席布萊爾(Juergan Buehler)在內塔尼亞胡表態後,感謝對方承諾不會推進反傳教士法案,又感謝他「迅速平息事件」,並指內塔尼亞胡多年來「為加強和守護以色列與全球基督徒的關係非常努力,而我們對這個國家的支持亦獲得熱烈回應」。

據《以色列時報》報導,有美國福音派領袖表示,這項法案令他們難以向信徒交待——他們認為這種「侵犯人權」的做法僅限於伊斯蘭政權,而不是「民主的猶太國家」。但亦有身處以國的基督教錫安主義者表示,法案不會動搖他們對以色列國的支持,或妨礙他們公開自己的信仰。

另一方面,有巴勒斯坦基督徒表示,目前以色列社會中的反基督教情緒高漲,基督徒經常受到極右猶太人攻擊。律師古塔(Jonathan Kuttab)指,內塔尼亞胡重新上台後,一些以色列議員的言論越趨激烈,他表示「以色列的宗教黨派極之反對基督教。只是以國基本上是一個世俗國家,故此他們在過去影響力不大。現在他們覺得自己有影響力和籌碼,(正在嘗試)把國家變成一種神權政治體系(theocracy)」。

古塔亦指,「人們沒有意識到(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針對基督教的仇恨情緒……經常將之淡化」,並指出最近針對基督教神職人員的襲擊以及過去三個月——自新政府上台後——對巴勒斯坦各聖址的限制。

三月中,有猶太人闖進客西馬尼堂,襲擊正在主禮的神職人員,另外有位處拿撒勒的天主教學校受到槍擊;二月期間,苦路起點的鞭笞堂遭受破壞,有耶穌像被推倒弄汅;一月時,一批猶太人闖入舊城基督徒區的餐館大肆破壞;元旦日,有聖公會墓園的墓碑及十字架被毀。

古塔表示,美國的基督教錫安主義者雖是以色列國最大的支持者之一,卻不知或無視巴勒斯坦基督徒的困境,又指「大多數基督教錫安主義者甚至不知道巴勒斯坦有基督徒。他們認為這是一場穆斯林與猶太人之間的鬥爭」。他又表示,基錫主義者支持以國非因政治,而是認為自己「正在遵行上帝旨意」。古塔又指,巴勒斯坦基督徒受襲很少受到關注,但當受到注目時,雖多人往往會認為是穆斯林所作為,「當他們聽到『猶太—基督教』(Judeo-Christian)這一詞組時,他們認為『哦,我們和猶太人一樣,正在與暴力、激進的伊斯蘭教鬥爭中』」,當中帶著伊斯蘭恐懼症。

另一位律師荷惠達(Huwaida Arraf)表示,巴勒斯坦基督徒的困境與巴勒斯坦穆斯林一樣,經常被美國基督徒所忽視,「我的家人已經有幾十年未能前往離家只有幾分鐘路程的耶路撒冷聖墓教堂祈禱。耶穌出生地伯利恆的基督徒被囚禁在一堵巨大的混凝土牆後面,無法到訪耶路撒冷或拿撒勒等其他聖址」。


注:美國白人福音派在政治及某些社會和文化議題上之取態明顯異於非白人福音派,故常在調查中被特別加以區分。美國福音派中超過七成半為白人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