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不再承認耶路撒冷為以國首都

於 2021 年在澳洲布里斯本舉行的支持巴勒斯坦遊行(Adli WahidUnsplash

澳洲政府十八日宣佈,不再承認西耶路撒冷(West Jerusalem)為以色列國首都,並指耶路撒冷的「最終地位」(final status)需透過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人之間的和平談判處理。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在聲明中表示,對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玩弄政治而導致澳洲立場有變,以及該決定對深切關注以巴問題的澳洲人帶來的困擾感到遺憾。

以色列外交部隨即召見澳洲駐以大使,表示這是一個 「極差」(wretched)的決定,總理拉皮得(Yair Lapid)及澳洲錫安主義聯盟(Zionist Federation of Australia)亦旋即作出批評。巴勒斯坦政府則對澳洲政府的決定表示歡迎。據《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以色列政府的強硬回應是因為擔心澳洲政府將更進一步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

前澳洲總理莫里森於 2018 年 10 月表示,會考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國首都並將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其後在 12 月正式宣佈澳洲承認西耶路撒冷為以國首都,但在戰略夥伴印尼的強烈反對下未有搬遷大使館。其時有分析指莫里森是想要爭取悉尼市東溫特沃思區(Wentworth)補選的猶太選票——該區有約百分之十三選民為猶太裔。另一方面,以色列政府對他僅承認西耶路撒冷的決定亦感到失望

根據以色列國會於 1980 年通過的《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基本法》(Basic Law: Jerusalem, Capital of Israel),耶路撒冷為國家「完整及不可分割」之首都。而巴勒斯坦政府亦明言希望將未來國都設於東耶路撒冷。根據《奧斯陸協議》(Oslo Accords),耶路撒冷的「最終地位」需透過巴以雙方談判解決。

黃英賢表示,是次決定重申澳洲一貫以來的立場,而阿爾巴內塞(Anthony Albanese)領導的政府再次代表澳洲承諾,在國際框架內以負責任的態度爭取實現公正持久的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

她在聲明中強調澳洲將永遠是以色列國堅定的朋友,又指澳洲在工黨總理奇夫利(Ben Chifley)領導下是第一批正式承認以色列國的國家之一,本屆政府亦將繼續支持以色列國和澳洲的猶太社群。黃英賢也表示,澳洲同樣堅定不移地支持巴勒斯坦人,自 1951 年來一直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並支持以巴雙方繼續和談。

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國際發展科講師妮納(Lana Tatour)在《衛報》撰文表示,澳洲政府的決定方向正確,符合國際共識。悉尼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法律學院國際法教授掃羅(Ben Saul)亦在《悉尼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的評論文章指決定合理,耶路撒冷的身分應透過和談在乎合國際法的原則下處理,而非單方面以武力及盟友的橡皮圖章決定。

他又指,以色列人、猶太人、基督徒、巴勒斯坦人、穆斯林和阿拉伯人都對耶路撒冷這座國際都市有重要的歷史、精神和文化聯繫。妮納在文中亦表示,猶太人固之然是耶路撒冷歷史的一部份,卻不能亦不應被用作為對巴勒斯坦人進行殖民和驅趕的理由。

早前,剛下台的英國首相卓慧詩曾表示正考慮將英國駐以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引起聖公會、天主教會、蘇格蘭教會及耶路撒冷教會等的關注,以及多位英國政客的批評。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