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慧思擬遷英使館至耶路撒冷
多位宗教領袖及政客表示關注

卓慧思及拉皮德(英國政府CC BY-NC-ND 2.0

新上任的英國首相卓慧思(Liz Truss)在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向以色列國總統拉皮德(Yair Lapid)表示,正「審視英國大使館在以色列國的位置」。聖公會坎特伯雷大主教韋比及多位宗教領袖和政客對此表示關注,呼籲英相慎重考慮。

韋比在向英國《猶太新聞》(Jewish News)發出的聲明中表示,關注在巴以雙方未達成協議前,將英國駐以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可能帶來的影響。

卓慧思及辛偉誠(Rishi Sunak)於本年中角逐英相期間,均向「保守黨以色列之友」(Conservative Friends of Israel)發信爭取支持。辛偉誠在信中以近半篇幅談及伊朗對以國的「威脅」,卓慧思則在信中多處強調她為以國在國際社會及聯合國「發聲」的往績。兩者亦同時提及英以兩國的自由貿易協議(英國「脫歐」後需自行與其它國家簽定貿易協議)、取締針對以國的「杯葛、撤資及制裁」(Boycott, Divestment and Sanctions,簡稱 BDS)運動,及加強猶太大屠殺教育。卓慧思並在信中暗示,會爭取將英國駐以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

1967 年「六日戰爭」(Six-Day War)後,以國從約旦手上奪取了東耶路撒冷,聯合國安理會其後通過 242 號決議案,要求「以色列軍隊撤離其於最近衝突所佔領之領土」。國際社會多年來只承認特拉維夫為以國首都。2018 年,美國在特朗普任下將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受到多方讉責。目前在耶路撒冷設有駐以大使館的國家,只有美國、危地馬拉、科索沃及洪都拉斯。

除韋比外,蘇格蘭教會(Church of Scotland)及英國天主教西敏寺總主教尼克斯樞機(Vincent Nichols)亦已致函卓慧思表達關注。據英國《教會時報》(Church Times)報導,蘇格蘭教會要求她「根據聯合國相關決議,承擔各國尊重聖城歷史現狀的責任」,信件有聖公會、聯合歸正教會(United Reformed Church)、循道會、貴格會、「基督教援助會」(Christian Aid)的代表簽署。

耶路撒冷各正教會、天主教會、聖公會及信義會的教會領袖也聯署發聲明,表示對卓慧思的建議「深切關注」,指該計劃嚴重破壞聖城在國際社會中的「特別地位」(Corpus Separatum),意味以國軍事佔領西岸地帶及單方面吞併耶路撒冷的行為可以接受,並表示「無法相信」這會是英國政府想要向國際社會發出的信息。

多位前英國政府官員,包括外相夏偉林(William Hague)、登肯(Alan Duncan)、伯特(Alistair Burt)、菲沙(Simon Fraser)及駐以大使費恩(Vincent Fean)均批評卓慧思的提議。夏偉林指,違反安理會決定代表作為常任理事國之一的英國自打嘴吧,又推翻自己一直以來為以巴爭取兩國方案成功的努力;登肯指計劃「魯莽、不道德」,「破壞英國尊重國際法的聲譽,又將損害我們在國際社會的公信力」;伯特指當英國「敦促其它國家進行多邊合作,貫徹國際承諾」之時,將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是自相矛盾;費恩警告此舉將「毫無理由地與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造成對立」,危及英國與海灣國家的貿易協議,並導致嚴峻的安全問題。他指出,在美國大使館搬遷後,有 50 多名巴勒斯坦人在衝突中死亡。他警告,「生命攸關……耶路撒冷是一個火藥桶,卓慧思女士應該弄熄她的火柴」。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