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基督徒悼念「神的偷運客」安得烈弟兄

安得烈弟兄及伯利恆聖經學院院長撒頌基牧師

「敞開的門」(Open Doors)創辦人,《神的偷運客》(God’s Smuggler,亦作《天差安得烈》)作者,首屆基督在檢查站(Christ at the Checkpoint)講員之一的安得烈弟兄(Brother Andrew),於九月二十七日息勞歸主,享年九十四歲,多位阿拉伯基督徒領袖發文悼念。

原名安得烈范德比爾(Anne van der Bijl)的安得烈弟兄,年輕時多次偷運聖經及基督教刊物往共產鐵幕國家,其事跡透過自傳《神的偷運客》廣傳於西方基督教。他其後投身穆宣事工,曾到多個穆斯林國家與當地的宗教領袖會面,並與其中的基督群體建立了深厚關係。2004 年,他將自己在黎巴嫰、以巴及第二次起義(Second Intifada)期間的經歷著寫成《光明之軍》(Light Force)出版。

伯利恆聖經學院(Bethlehem Bible College)院長撒頌基牧師(Rev. Jack Sara)在面書發文表示,「我們今天失去了一位偉大的基督徒領袖,他愛耶穌和祂的道,亦愛中東及北非的人,又支持區內被逼害及受苦的。他是我的朋友,也是患難時可倚靠的弟兄」。撒頌基牧師早年前往菲律賓進修神學的費用,是由當地宣道會會友及安得烈弟兄共同承擔。

他在《今日基督教》的訪問中表示,「在伯利恆聖經學院的每個角落都有安得烈弟兄的蹤影,他關注基督徒在這裡所作的見證」,又指他「對所有受苦、受逼害,以及被認為是『另一邊』的敵人都抱有憐憫之心。願意到險境之中與不友善的人對話,卻又堅持宣講整全的福音信息。」

安得烈弟兄在《光明之軍》一書多次提及與伯利恆聖經學院創辦人比沙拉(Bishara Awad)的經歷。其中有一次,他倆一起到其時正被以軍實行宵禁的希伯崙探訪穆斯林朋友,他在分享十架故事時未有提及耶穌復活一事,結果反被一位伊斯蘭教長「提醒」,自此他決定往後必須完整地分享福音信息。

約旦福音派理事會(Jordan Evangelical Council)主席大衛雷哈尼(David Rihani)表示,他的父親——約旦第一位福音派牧師,經常接待安得烈弟兄——指他「是真正基督徒領袖的典範,他著書,他分享知識,他關心每一個人,不戴有色眼鏡」,並讚揚安得烈弟兄願意與當地的天主教及正教會領袖合作,一同事主。

伊拉克福音派教會協會(General Society for Iraqi National Evangelical Churches)主席福阿德(Maher Fouad)指,安得烈弟兄的著作《上帝改變了心意》(And God Changed His Mind)「徹底改變了我」。他認為安德烈是「受祝福的聖人」,「他知道如何慢慢地進到神面前,然後才去找禱告的答案」。

埃及福音團契(Fellowship of Evangelicals in Egypt)的主席費克尼(Bassem Fekry)表示,「我們感謝上帝把這樣的一個偉人帶到我們面前,並邀請我們效法他。他現在已成為各個如同雲彩的偉大見證人中的一員」。

安得烈弟兄曾支援過被以色列國驅逐的哈馬斯成員,以及與哈馬斯精神領袖耶辛(Ahmad Yassin)會面。他又成功向法塔赫領袖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爭取在加沙開設聖經書店,並在當地的伊斯蘭大學分享基督教信息。加沙浸信會前主任牧師,現加沙基督教事工(Christian Mission to Gaza)主席馬漢拿牧師(Rev. Hanna Massad)讚揚安得烈弟兄是「信心偉人」,又指他實實在在的關顧別人,熟知當地情況。他指安得烈曾表示「假若我們不帶著基督的愛到他們那裡去,他們就會帶著武器到我們這裡來。」

年青時曾參軍並被派往其時荷屬東印度(現今印尼)鎮壓獨立運動,參與過屠殺當地穆斯林村民行動的安得烈弟兄,四年前曾到巴基斯坦嘗試與塔利班領袖會面,帶著的不是槍枝子彈,而是基督的愛。

曾與安得烈弟兄一同作工,「以巴復和事工」(Musalaha)創辦人,世界福音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和平復和網絡中東及北非專員蒙撒廉(Salim Munayer)先生表示,「安得烈弟兄看見了其他人看不見的,他不但以先知的聲音宣講真理,而且更忠實地行出來。」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