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秋季文摘

加沙境內紀念「羹匙逃獄」的壁畫(網絡圖片)

四種代表巴勒斯坦的植物
2021-05-18《阿拉伯文藝集》

「巴勒斯坦」最近經常出現在國際社會的視野中,但可惜與之相關的大多都是戰爭、衝突和恐攻等負面和難過的形象。今天讓我們從四種最能代表巴勒斯坦的植物來看看她不同的一面吧……

以疫苗早到期 巴人煞停換針協議 難趕及接種 網民轟以色列「以舊換新」假慈悲
2021-06-20《明報》(須訂閱)

近期陷入緊張的以巴關係再因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鬧出風波。以色列新政府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上周五(18 日)原先就新冠疫苗達成共識,即以方提供過百萬劑 7 至 8 月到期的新冠疫苗給巴方,以免浪費和讓對方能加快接種進度,而巴方則用稍後才收到的同款疫苗歸還。但巴人自治政府同一晚即宣布協議作廢,指以方首批交付的 9 萬劑疫苗都是本月就到期,當局無法趕及為巴人接種……

飛馬間諜軟體醜聞,揭以色列科技外交黑暗面
2021-07-21《中央廣播電臺》

以色列公司 NSO 集團(NSO Group)開發的間諜軟體「飛馬」(Pegasus)近期遭揭發,被利用來監控世界各地的人權工作者、記者及政治人物,有專家認為,這揭發以色列科技外交,以及先進科技發展的「黑暗面」……

假反猶,真愛國?從班傑利抵制猶太殖民區看國族認同
2021-08-13《時代論壇》(須訂閱)

七月十九日,美國雪糕公司班傑利(Ben & Jerry’s)宣佈停止向被佔領的巴勒斯坦領土,即西岸地帶的猶太殖民區供應產品。事件引起國際迴響,在以色列國、美國及於二〇〇〇年收購了該公司的巨企聯合利華(Unilever)……

以色列總統與約旦國王秘密會面 兩國關係持續改善
2021-09-05《中央廣播電臺》

在以色列與約旦之間的外交關係持續改善的情況下,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4 日透露,他已經與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在約旦首都安曼秘密會面。赫佐格以色列電視台4日播出的一段訪談片段中表示:「上週,我與約旦國王會面,並進行一場很長的對話。我在他的皇宮一整晚。這是一場非常好的會面。」……

以色列將開放旅遊團入境 衛生官員稱2個月內能達成群體免疫
2021-09-06《上報》

……儘管疫情尚未完全趨緩,以色列觀光部 5 日宣布一項試驗計畫,該國自 19 日起將開放部分國家的旅遊團入境,但成員需要打完疫苗。衛生部專家表示,隨著疫苗施打率的提升,該國在 1 到 2 個月內有望達成群體免疫……

以色列做準備 要打第 4 劑新冠疫苗
2021-09-13《經濟日報》

以色列衛生部長 Nachman Ash 周日表示,正在做準備,確保需要施打第 4 劑疫苗時,有充足的供應……主要施打輝瑞(Pfizer)疫苗的以色列,自 8 月初開始進行第 3 劑疫苗注射,迄今為止大約 280 萬人完成接種。衛生官員表示,前兩劑疫苗的效果在接種 5 個月後減退,因此有必要接種第 3 劑。以國的 940 萬人口,大約有 600 萬人接種了 1 劑疫苗,550 萬人接種 2 劑……防疫曾領先全球的以國,9 月初成為疫情爆發熱點,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截至 9 月 4 日的當周,以國人均感染率位列全球第一……

亞伯拉罕協議簽署一周年 布林肯將與以色列以及三個阿拉伯國家舉行線上會議
2021-09-15《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法新社消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表示,國務卿布林肯 17 日將和以色列以及三個阿拉伯國家的外交部長在線上會面,慶祝以色列與這些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一周年。 國務院發言人今天說,布林肯將在線上與以色列、阿聯酋、巴林、摩洛哥外長會面,慶祝亞伯拉罕協議簽署一周年,並討論進一步深化關係、建立更繁榮地區的辦法……

靠它成功逃獄 湯匙成為巴勒斯坦新自由象徵
2021-09-17《中央通訊社》

自從 6 名巴勒斯坦人據稱靠它從以色列戒備最森嚴的監獄中逃脫,這根簡陋的湯匙,與傳統的旗幟和標語一同成為巴勒斯坦人的反抗象徵……

延伸閱讀

美眾議院通過 10 億美元法案 資助以色列鐵穹系統
2021-09-24《中央通訊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壓倒性投票通過一項法案,將提供 10 億美元支持以色列的鐵穹(Iron Dome)飛彈防禦系統。兩天前,民主黨議員才從避免政府斷炊的支出法案中,刪除這筆經費……

聯合國特使: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員最近的接觸「令人鼓舞」
2021-09-29《聯合國新聞》

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別協調員溫內斯蘭今天向安理會表示,他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高級官員最近進行接觸感到「鼓舞」……

延伸閱讀
巴以局勢「處於十字路口」——巴勒斯坦總統呼吁聯合國召開國際和平會議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以色列和美國的「世紀協議」違背了公正解決方案的基礎

以色列內部有著猶太恐怖份子嗎?—以色列國土報編輯群呼籲大家,正視猶太國族主義份子所犯下的罪行
2021-10-04《漫遊以色列》

沒有什麼比猶太國族主義(nationalist)份子(尤其是猶太恐怖主義)犯下的罪行,更讓以色列人打從心底否認其存在。在以色列人的心中,恐怖份子永遠都是阿拉伯人,極端宗教主義份子永遠都是伊斯蘭份子,而種族歧視與暴力永遠都是其他人的罪……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