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基督徒

加沙正教會的棕枝主日巡遊(Joe CartonCC BY-NC 2.0

耶路撒冷教會的情況一樣,由於聖地基督徒大部份並非屬西方基督教傳統,故此華人教會對他們認識不多。

目前聖地之上的基督徒大都是阿拉伯裔,主要屬希臘正教會及天主教會,亦有少量新教徒,他們在當地歷史由來已久,甚至乎可追朔自耶穌時期。

據巴勒斯坦及以色列國的中央統計署統計數字,兩地的基督徒分別為五萬名及十八萬名,前者基本上全為阿拉伯人,後者則有七成半為阿拉伯裔,這些阿拉伯基督徒一般統稱為巴勒斯坦基督徒。巴勒斯坦境內的基督徒集中在東耶路撒冷及伯利恆,而在以國境內的基督徒約七成住在北部地區如拿撒勒。

鑑於歷史原因,兩者的統計數字均包括住在東耶路撒冷的阿拉伯基督徒(參注),他們為數約一萬三千人。

自以色列國獨立及佔領西岸地帶後,許多巴勒斯坦基督徒被迫或不情願地離開。除了因以國禁止當年逃難的巴勒斯坦人回家的入境政策外,近年移居海外者亦有不少是因為經濟因素。有估計全球的巴勒斯坦基督徒——包括流亡海外的——高達五十萬之多。

由於巴以雙方的統計數字均未有細分,各教派普遍亦沒有準確的成員數字,加上有些數據是包含其它地區如約旦的信徒(參注),下列的教派數字乃集合各方資料推測估算。

六七十年代興起的彌賽亞猶太教(Messianic Judaism)在當地人數估計為一至二萬左右。

根據英國政府在 1922 年的統計數字,當時全地人口約七十五萬,其中約百分之十為基督徒。

人口與基督徒比例巴勒斯坦以色列國
人口~5,000,000~9,500,000
基督徒~50,000 (~1%)~180,000 (~2%)
雙方的數字均包括住在東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以色列國的數字包括住在西岸地帶殖民區的以國公民
按族裔分類巴勒斯坦以色列國總數
阿拉伯裔 (巴勒斯坦基督徒)~50,000~137,000 (~76%)~174,000
非阿拉伯裔 (包括猶太裔)~43,000 (~24%)~43,000
雙方的數字均包括住在東耶路撒冷的阿拉伯基督徒,約一萬三千人
所屬教派巴勒斯坦以色列國
希臘正教會~25,000 (~50%)~54,000 (~30%)
羅馬天主教會~20,000 (~40%)~27,000 (~15%)
默基特希臘禮天主教~3,000 (~6%)~80,000 (~45%)
其他(如亞美尼亞使徒教會、聖公宗、信義宗)~2,000 (~4%)~18,000 (~10%)
由於巴以雙方的統計數字均未有細分,各教派普遍亦沒有準確的成員數字,加上有些數據是包含其它地區如約旦的信徒,此處的數字乃集合各方資料推測估算

注:

  • 耶路撒冷及周邊地區在 1947 年聯合國分割計劃下為國際共管之地(Corpus separatum)。1948 年戰爭後,休戰線自耶路撒冷舊城城西向南北延伸,自此耶路撒冷以東西劃分,東部由約旦控制,西部由以國控制。1967 年戰爭後,以國從約旦手上搶奪了東耶路撒冷及西岸地帶,隨後在違反國際法的情況下吞併了東耶路撒冷。因著這些歷史原因,大部份在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及他們的教會都是位處於東耶路撒冷之內,而巴以雙方均宣稱擁有東耶路撒冷的主權。詳情請參看《耶路撒冷:誰之地?誰之都?》一文。

  • 按教會歷史來看,所謂「聖地」的地理範圍應包括敘利亞、黎巴嫰、約旦,甚至乎埃及和伊拉克等現代國家的地方,此處按當代歷史現況僅將牽涉的資料限於以巴地區。詳情請參看《聖地在哪裡?》一文。

  • 在巴以地區,孩子的種族/宗教信仰基本上是跟從父母而定。猶太人、基督徒或穆斯林要改宗並非完全不可,但實際上會遇上不少問題。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