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教會對東耶衝突聲明之匯集

約旦及聖地福音信義會
The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Jordan and the Holy Land

約旦及聖地信義宗聯會對在東耶路撒冷及神聖之所/聖殿山的緊張狀況和暴力加劇深表關注。這一暴力浪潮已令數以百計的巴勒斯坦平民受傷。我們對謝赫賈拉(Sheikh Jarrah)的情況感到非常沮喪,幾十名的巴勒斯坦人正被以色列殖民者趕離家園。

以軍和殖民者對巴勒斯坦人民的挑釁—特別是在穆斯林齋戒月期間—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這些行為違反了現狀協議—保證三宗兩民能在宗教節期到所屬的聖址慶祝。 在過去幾週,我們見到這個協議受到破壞,基督徒在前往聖墓教堂參加聖火和復活節活動時受到騷擾和攔阻。

此外,即將在謝赫賈拉的迫遷行為是違返國際法的。以色列右翼殖民者的這種行為只會令局勢更加緊張,並為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間的仇恨火上加油。

作為聖城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我呼籲各方尊重此地的現狀,負責任地、冷靜地行動,以珍惜生命為大前題。我們繼續為復和,為公義和平臨到耶路撒冷以及其上的所有人—基督徒、猶太人、穆斯林;巴勒斯坦人及以色列人—祈禱並作出呼籲。

ELCJHL Bishop issues Statement on the increased violence in East Jerusalem, 2021-05-08

耶路撒冷拉丁禮宗主教區
The Latin Patriarchate of Jerusalem

……對朝聖者施行暴力危害他們的安全和他們自由前往各聖址敬拜的權利。謝赫賈拉的巴勒斯坦人被迫遷違反了他們最基本的人權—居住權利。這是關乎城中市民生活、祈禱和工作權利的公義問題,因為每一個人的尊嚴都是由上主親自賜予……

耶路撒冷教會一直以來都反對任何將耶路撒冷變成排他獨有之地的行為。這是三大一神宗的聖城,根據國際法和聯合國決議,這也是巴勒斯坦基督徒和穆斯林同樣享有權利在自由、平等與和平的基礎上建設未來的城市。我們亦呼籲各方極力尊重包括阿克薩清真寺在內所有聖址那源遠流長的現況。

控制耶京的當權者應保護這個地方—亞伯拉罕信仰的核心—的獨特地位,這是祈禱和聚會的地方,接納所有人,所有信仰和宗派的信徒及人民都可以感到舒適,受保護和安全的地方。

我們教會一直清楚地表示,和平當中必須要有公義。當不是所有人—包括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權利都獲得維護和尊重,當公義缺席,城中就不會有和平。我們不能無視不公,以及任何侵犯人類尊嚴的侵略性行為,不管是誰人所作。

我們呼籲國際社會、普世教會和所有善良的人介入,停止這些挑釁行為,並繼續為耶京求平安。我們與教宗方濟各一同祈求「聖城的多元宗教和多元文化受到尊重,並且友愛長存。」

Statement of the Latin Patriarchate of Jerusalem concerning the recent violence in Jerusalem, 2021-05-09

耶路撒冷眾教會的牧首及領袖
The Patriarchs and Heads of Churches in Jerusalem

我們眾教會的牧首及領袖,對近日在東耶路撒冷發生的暴力事件感到非常沮喪和關注。當下所發生之事,不論是阿克薩清真寺或謝赫賈拉,都破壞了耶路撒冷人和耶路撒冷作為和平之都的神聖尊嚴。我們不可以接受那些危害朝拜者安全,以及被迫遷的巴勒斯坦人尊嚴的行為。

聖城耶路撒冷的獨特地位以及她的現狀,驅使所有人去保護她那已經非常敏感的狀況。那主要受右翼激進團體推進的緊張關係,使耶路撒冷及其四周那已經脆弱的狀況更見危險。

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及所有善良的人介入去止住挑釁行為,並繼續為耶路撒冷求平安。

Statement of the Patriarchs and Heads of Churches of Jerusalem concerning the recent violence in Jerusalem, 2021-05-09

相關報導:針對近日以巴衝突籲和平 當地基督宗教主要教派發聲明,《時代論壇》2021-05-14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