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戒月始戰未停血未止
兒童死超四年全球總和

網傳身處拉法加沙人的開齋飯(Iftar)

穆斯林齋戒月於上週一開始,然而以哈戰事並未停止。目前加沙死亡數字已超三萬一千六百人,另至少廿七名加沙北部的居民已經餓死,而在哈馬斯手上的以方人質有幾多仍然在生亦是未知之數。

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表示,已有超過一萬二千名加沙兒童被殺,比過去4年在世界各地衝突中喪命的總數還多。在加沙北部,目前有三分一的兩歲以下兒童嚴重營養不良。在拉法地區,有醫生表示已沒有正常大小的嬰兒出生,夭折率正在上升。工程處主任專員拉扎里尼(Philippe Lazzarini)表示,「這是一場針對兒童的戰爭,目標是他們的童年和將來」。

以軍繼續在加沙境內追擊巴勒斯坦武裝分子,此外在西岸地帶突襲巴人城鎮,並與真主黨在北部邊境持續駁火。

內塔尼亞胡未有理會拜登的「紅線」警告,日前已批準進攻拉法的計劃,而阿克薩清真寺的情況目前尚算平靜

據以色列民主研究所(Israel Democracy Institute)最新的民調顯示,七成半的以色列猶太人支持軍隊攻擊拉法

拜登:興建臨時碼頭 援助組織:遠水不能救近火

拜登在國情咨文宣布,將自行在加沙興建臨時碼頭,試圖平息黨內不滿,但美軍表示有關行動最少需要六十日。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表示,救助加沙兒童刻不容緩,談的「是以小時或日數計算的事」。有美國議員及援助組織亦指,浮動碼頭未有處理更嚴重的問題:以色列政府禁止更多援助物資通過陸路進入加沙,而陸路是最快、最有效的選擇。無國界醫生指出,「這不是一個物流問題,而是一個政治問題。美國與其採取折衷方案,不如堅持用既有的道路和邊關立即提供人道援助」。

麵粉屠殺」事件發生後,美軍向加沙空投物資,但成果非常有限,更有空投物資的降傘因未能打開砸死加沙人

另一方面,西班牙非政府組織「倘開臂膀」(Open Arms)的船隻於15日成功抵達加沙,合作的美國慈善機構「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表示,已完功從駁船上卸下食物和其它緊急物資,而第二艘船已準備由塞浦路斯啟程前往。該行動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及塞浦路斯政府支持。

有分析師指,正常情況下加沙每天會有五百輛貨車進入,而目前從海空送達的大約相當於兩到三輛,滄海一粟。

比利時首相德克羅(Alexander De Croo)早前在會見拉扎里尼後表示,「以方迫切需要向加沙提供更多的人道援助。以飢餓作為戰術不可接受」。

哈馬斯提停火計劃 內塔尼亞胡:不切實際

哈馬斯據報已提出新的停火計劃,分三階段進行,每階段持續42日。第一階段,以方需從橫貫加沙的薩拉丁大道(Salah al-Din Street)撤軍,讓加沙人回家及人道物資進入,而以方每釋放五十名囚犯,哈馬斯就會釋放一名人質;第二階段,永久停火並開始釋放被俘士兵;最後階段,以色列將停止封鎖加沙並開始重建工作。內塔尼亞胡辦公室表示,新提案仍然「不切實際」,但有以方官員指當中有重大突破。

另一方面,以國防部長加蘭特在安全內閣會議上發言時表示,戰後加沙可能出現四種情況:一)哈馬斯繼續統治加沙;二)以方永久佔領加沙;三)加沙陷入混亂;四)當地人以控制西岸地帶的巴人政府之模式自行管治。他指第四種情況對以方的危害最小,但受到其他政府官員批評,指他為巴人政府背書。

在西岸地帶,巴勒斯坦政府總統阿巴斯任命長期擔任經濟顧問的穆斯塔法(Mohammed Mustafa)為新總理,被哈馬斯譴責為「單方面」決定。其後,法塔赫批評哈馬斯10月7日的行為導致「以色列重新佔領加沙」、「比1948年更加可怕和殘酷的災難」,又指「真正脫離現實和遠離巴勒斯坦人的是哈馬斯領導層」,並反問哈馬斯現在與以方談判並作出讓步,以換取其領袖人身安全之時,有否徵詢過其他巴人領袖的意見。

隸屬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議會(Palestinian National Council,亦譯巴勒斯坦全國委員會)主席法圖赫(Rawhi Fattouh)批評有關爭拗,呼籲各派別採取同一立場,避免「加劇我們同胞,特別是加沙人遭受的災難」。民族議會是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的立法機構,有別於根據奧斯陸協議成立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National Authority)。

以色列非政府組織:政府未有遵守國際法院裁決

據英國《衛報》報道,十二個以色列人權組織聯署,指政府未有遵守國際法院的臨時裁決,協助人道援助進入加沙。簽署者包括打破沉默(Breaking the Silence)及以色列民權協會(Association for Civil Rights in Israel)。

聯署內容指,「作為致力推廣人權和法治的以色列公民社會成員,我們譴責以色列迄今未能根據國際法院所要求的作出改變,以及在裁決一個月後向加沙提供的人道援助減少了一半的事實」,並呼籲國際社會施壓。

拉扎里尼早前曾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有一輛滿載物資的貨車因有醫療剪刀——被以軍指具有「雙重用途」——而被勒令折返。而以軍的違禁品清單上包括麻醉劑、太陽能燈、氧氣樽、呼吸機、淨水劑、抗癌藥和孕產婦用品包。

另一方面,「以色列醫生促進人權協會」(Physicians for Human Rights Israel)執行主任沙萊夫(Guy Shalev)表示,在國際法院頒布臨時裁決後,以方仍然對加沙「狂轟濫炸」。他表示機構正準備向以國法院遞交呈請,「迫使以色列政府和以色列軍方改變對加沙平民的策略,允許人道援助進入」,又指這不僅是人道事宜,更是國際人道法上的必要義務。

沙萊夫又指,協會自10月7日以來,一直嘗試向加沙運送人道援助,但卻受到各種阻撓,例如銀行威脅他們,假如繼續嘗試為加沙購買藥物轉帳的話,就會凍結協會的帳戶。

美方情報報告:以方需面對哈馬斯長期抵抗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早前發表報告,指加沙衝突升級的風險「仍然很高」,但相信伊朗及其代理人無意跟美國直接衝突。報告亦指,交換人質協議是實現停火最切實可行之法,並質疑內塔尼亞胡能否繼續執政或實現其摧毀哈馬斯的目標。

與此同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表示,10月7日恐襲擊和以色列對加沙發動的戰爭將激發全球「反猶主義及伊斯蘭恐懼症的恐怖行為」。她又指,以哈衝突「很可能會對恐怖主義產生世代性的影響」,增加美以受襲的風險。海恩斯亦表示,真主黨和伊朗「不想導致衝突升級,將我們或他們拖入全面戰爭」。

另一方面,在東耶路撒冷舒亞法特難民營(Shuafat),一名十三歲男孩點燃煙花射向隔離牆,被以警打死。從視頻可見,當時煙花並沒有瞄准警員。國家安全部長本格維爾表示支持並向該名以警「致敬」。

此外,《半島電視台》早前公布錄像,顯示一名以軍在加沙向同僚吹噓自己槍殺一名手無寸鐵的巴勒斯坦老人,該錄像於去年11月6日拍攝。

救濟工程處:以方強迫員工承認與哈馬斯有關

據《路透社》報導,救濟工程處二月期間整理了一份報告,指有員工指被以方強迫承認該機構與哈馬斯有關及有同事參加了10月7日哈馬斯襲擊。報告指多名員工被以軍拘留期間曾遭受虐待和凌辱,包括毒打、水刑和威脅傷害他們的家人。

以方早前指控救濟工程處員工參與恐襲,導致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暫停向該機構提供營運資金。其後,瑞典及加拿大已重新開始撥款,並且受以方批評,指有關行為「等同默許和支持」救濟工程處員工參與恐怖活動。澳洲之後亦表示將恢復支持工程處

另一方面,以方早前宣布在西岸地帶興建三千五百個新殖民居,被國際社會譴責。丹麥外長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指,「根據國際法,殖民區是非法的,是和平的重大障礙」。

此外,巴勒斯坦法律學者,希伯來大學教授娜底拉(Nadera Shalhoub-Kevorkian)被學校暫停職務,以「維護校園安全氛圍」。娜底拉於戰事初期簽署了一份請願書,指以方在加沙的行為是種族滅絕,並自1948年以來佔領別人的土地。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早前呼籲以色列國進行大選,又指「太多人因為不喜歡內塔尼亞胡而反對以色列」,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亦表支持。而內塔尼亞胡則指有關言論「完全不恰當」,並拒絕承諾在以色列結束軍事行動之前舉行大選。

在齋戒月初期,有加沙人向記者表示,「儘管我們傷痕累累、痛苦悲傷,儘管以色列每天都在轟炸、破壞,我們又在挨餓。但我們這些流離失所的加沙人……在神聖的齋戒月來臨之際,向阿拉伯和穆斯林國家致以良好的祝願」,又「向真主祈求和平回歸,我們的土地得到解放,囚犯得到釋放」。

早前在奧斯卡頒獎禮,憑《特權樂園》(The Zone of Interest)獲得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的猶太裔導演格萊澤(Jonathan Glazer)發表演講時,譴責以色列對加沙地帶的侵略。他表示,「我們的電影展示了非人化最嚴重的後果……我們站在這裡,拒絕讓自己的猶太身分及納粹大屠殺被(以色列)的佔領行為所騎劫。佔領行為導致許多無辜者陷入衝突,無論是以色列10月7日,還是正在對加沙發動襲擊的受害者……我們該如何反抗?」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