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牧首區呼籲國際社會保護當地聖址

耶路撒冷牧首區片段截圖

耶路撒冷牧首區代表牧首狄奧菲洛三世,與牧首區聖會並聖墓兄弟會,以及一眾神職人員和信眾,譴責今早主日禮拜期間,兩名以色列激進分子針對聖母之墓(Tomb of the Virgin Mary)所在的耶路撒冷客西馬尼堂(Church of Gethsemane)所作,令人發指的恐怖襲擊。牧首區亦譴責施襲者企圖傷害正在主禮的約雅敬大主教(Archbishop Joachim),又襲擊教堂內另一名牧師的行為。

牧首區對此惡行深表遺憾,它發生在大齋期,眾人正為慶祝復活節和各傳統儀式作準備,特別是「星期六聖火」(Holy Light Saturday)——它因著當局以各種手段限制基督徒到聖墓教堂行使上主賦予之禮拜權利,已成為基督徒在復活節期的痛苦標記。

牧首區再次強調,以色列激進組織針對教堂、墓地和基督教財產的恐怖襲擊,以及對基督教神職人員的身體和語言暴力幾乎每天發生,尤以基督教節期期間為甚。儘管聖地各教會已發出過呼籲、請求和抗議,本地和國際社會仍未對這種幽暗局勢作出任何適當的回應。非常清楚的是,真基督徒在聖地的存留正面臨巨大威脅。

牧首區重申,針對基督教聖址、財產、歷史遺產和身份的攻擊違反國際法——它明確要求保護耶路撒冷的宗教場所,並強調必須尊重敬拜自由此一基本人權。

牧首區指出,自耶穌基督的時代以來,耶路撒冷對所有基督徒來說都極為重要。聖城見證了基督教史上的最重要事件——這些事件都是基督教信仰之根。這些事實支撐著基督徒與這座城市的關系和愛慕,我們作為基督徒,我們的教會、聖址和歷史遺產是這座城市的繽紛歷史、現在與未來的一部分。

這次針對耶路撒冷聖母之墓及教堂的襲擊是一種極其惡劣的的恐怖主義罪行,完全無法辯諉。牧首區呼籲國際社會從速介入,保護耶路撒冷的基督徒及聖址——包括聖墓教堂,這些聖址正遭受以色列激進組織的侵犯和攻擊,當受讉責。

牧首區亦要求有關當局對所有針對任何聖址進行恐怖活動的人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動。

2023 年 3 月 19 日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