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國總統罕見發聲
籲政府懸崖勒馬免內戰

以反烏托邦電視劇《使女的故事》(Handmaid’s Tale)打扮上街示威的以色列民眾(Oren RozenCC BY-SA 4.0

以色列國總統赫爾佐格(Issac Herzog)連續兩週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提出解決當下政治司法危機的方案,呼籲各方為大局著想,避免內戰。

總統一職在以國政治體系中並無實權,歷屆總統亦鮮有介入國內政治或政黨爭拗。赫爾佐格一連兩週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反映當地政治局勢非常緊張。

內塔尼亞胡去年年底大選後,聯同極右宗教國族主義人士取得國會大多數籌組政府,引起多方包括傳統親以人士關注。新一屆政府上台後,司法部長萊文(Yariv Levin)隨即公佈一系列針對《司法系統基本法》(Basic Law: The Judiciary)的「改革」方案,引起以色列民眾自 1 月 7 日起持續上街示威。據報 3 月 11 日的示威人數已達五十萬人,佔全國人口半成。

本月初,一批以國空軍後備役機師公開表示,不會為「獨裁政府」服務,拒絕參加訓練。一位年屆五十一歲,去年才退為後備役的戰機機師表示,「這不是政治或政策問題,而是對想要摧毀以色列國作為自由民主國家之領導層的信任危機」。

赫爾佐格在上週四的講話形容現屆政府的司法改革為「壓迫」、「災難」、「噩夢」,又指方案危害民主,促請對方立即放棄並以協商解決問題。他又表示已跟正反雙方討論,將提出方案取代目前政府「快刀斬亂麻」的司法改革。赫爾佐格亦呼籲各人以國家利益為大前題,以免「從懸崖峭壁掉下去」。

赫爾佐格沈重地表示,「目前在(憲法)委員會討論的一籃子提案需要消失,而且要快。它是錯誤的,是壓迫性的,它危害我們的民主基礎」。他又指,國家正處於不歸路的拐點上,大家要從共識及制定憲法根基以致國家能繼續建設成長,又或者從跌進憲法、安全、社會及經濟深淵之中作出決擇。

以色列國目前沒有明文規定的憲法,但有一系列涵蓋人權、政府架構、議會權力等近乎憲法地位的《基本法》。過往曾有《基本法》被最高法院司法覆核推翻,而本次司法改革的其中一個改變就是大幅削弱法院對《基本法》進行司法覆核的權力。

赫爾佐格其後在本週三的講話中公佈了「人民框架」(People’s Framework)提案,並再次呼籲眾人「不要毀滅國家」,找緊機會制定憲法。他表示,該「框架」會保障每一位以色列公民,並確保以色列國繼續成為「猶太及民主國家」。赫爾佐格指,假若他的「框架」獲採納,將對所有以色列人有益,並強調「框架」符合以國《獨立宣言》的原則,鞏固司法系統的獨立性和自主性,以及人權和所有以色列人包括少數族裔的公民權利。

以國公民目前約七成半為猶太裔,兩成為阿拉伯裔,其餘為德魯茲人(Druze)及其他小數民族。

赫爾佐格警告,從近期聽到的激烈聲音意識到,發生內戰並非遙不可及,「深淵近在咫尺」。他指內戰是他的「紅線」,自己將不惜任何代價和手段阻止發生。赫爾佐格又表示,從「極小數人」中聽到「非常實在、深仇大恨」的聲音,又指許多人認為因此而街頭浴血也不會令他們感到驚訝。

內塔尼亞胡隨即拒絕了赫爾佐格的提案,「總統提出的事項並沒有得到(執政)聯盟的同意,而且他的提案之核心內容只是延續現有狀況,並未為以色列政府各部門之間帶來必要的平衡」。反對派領袖拉皮德(Yair Lapid)及班尼甘茲(Benny Gantz)則分別對赫爾佐格的建議表示讚賞及歡迎。

赫爾佐格表示,國家正處於「岌岌可危的狀況之中」,卻又同時是一個「重大、歷史性的機遇」,並指他的提案能為各人所深愛的「猶太及民主國家」帶來「平衡、明智的憲制安排,政府各機關之間關係的共識」。他又再次強調國家「正處於十字路口」,可以是歷史性危機,也可以是確立憲法的機會。赫爾佐格亦提醒以色列國防軍必須置身政治爭端之外,不能拒絕服役。

他又指,大多數以色列國民支持能帶來公義與和平、確立政府機關之間平衡的司法改革,又指大部分人希望達成共識,過安全和美好的生活。赫爾佐格表示自己的框架符合這些期望,「這不是總統的框架,這是人民的框架……對所有以色列國民有益」。

赫爾佐格在上週四的演說中指:民主、獨立並強大的司法體系、維護人權——不論男女,特別是少數民族和多元社會、能公平對待所有公民的多樣化司法系統、一個介乎政府機關之間健康、穩定和明確的關係等都是以國的「最高價值」。

他表示,大家——不論是聯盟政府或反對派——需要作出抉擇,以色列國及其公民是否重要過自己和狹隘的政治利益,「我們只需從悲劇或解決方案中二擇其一。如果你選擇繼續如此行,混亂就會臨到自己身上,歷史將對你作出審判。你們應立即負起責任」。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