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還有可能嗎?

以巴旗幟(網絡圖片)

以下是一位在以巴地區推動和平的猶太人莫里塞拉(Mori Sela),早前從一位加沙年輕人收到的信息:

你好,莫里先生。

我是一位住在加沙的巴勒斯坦人,現時十八歲。當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就拒絕接受那些鼓勵我仇恨以色列人和跟他們鬥爭的建議。我只因自己對仁慈的立場,總是對兩個群體之間能達至和平抱有很大的信心,也不知因這種信念有多少次令我跟學校的老師惹上麻煩,但我仍一直堅持。

我現在非常困惑,正失去這種信心,我不知道該如何做。當我的同胞正在慶祝幾個小時前一名巴勒斯坦人在納布盧斯殺害了三名以色列人,我怎可以再堅持下去?當以色列政府正在為在西岸地帶建造更多非法殖民區而立更多的法,又有 F-16 戰機在天上到處飛,隨時準備攻擊我身處的城市,我怎可以再堅持下去?

你可以告訴我為甚麼還要堅持這種信念,又或者,和平還有可能嗎?

其後,莫里將這個問題在面書群組轉發,並收到許多人的建議,以下是他收到最多讚好的回覆:

我會深深感謝他的來信,並告訴他擺脫這一困境的唯一途徑,是要有普通人繼續相信我們不應如此,並為此繼續努力。我們很容易陷入恐懼和仇恨之中,但當我們知道另一邊有人也希望在和平與平等中生活,並相信所有人都應享同樣的人權,這能使我們每一位都得著力量。我還要告訴他,我期待繼續與他保持聯絡,互相瞭解。我會向他的家人致以最暖心的問候,也希望他們身體健康。

此外,亦有人建議這位年輕人報讀阿拉瓦學院(Arava Institute),指該學院過去也曾有來自加沙的學生。學院內的巴勒斯坦、以色列學生會一起討論和研究跨越邊界的氣候變化應對方法——因為他們都同處一地、同受影響,這位年輕人在學院中會獲得很多支持和同感。

原文刊於面書群組,蒙允翻譯轉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