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以軍領駭客團隊充「僱傭兵」
散播虛假資訊干預全球各地選舉

《衛報》片段截圖

由多個傳媒機構合作進行的調查揭露了一個由前以軍成員領軍,於過去二十年在全球各地以假帳號散播虛假資訊(disinformation),入侵目標人物 Gmail 或 Telegram 帳號以干預選舉,並提供其它「服務」的「數碼僱傭兵」團隊。

該調查由全球三十個傳媒機構合作進行,歷時九個月,成員包括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及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等。該個名為「訶系隊」(Team Jorge)的團隊由五十歲的前以色列國防軍特種部隊成員塔爾哈南(Tal Hanan)及兄弟佐哈爾哈南(Zohar Hanan)主理,他們在回應記者查詢時分別否認進行過任何「不當行為」及宣稱一直「奉公守法」。

「訶系隊」提供的「服務」包括入侵短訊軟件及電郵帳號、在被入侵的帳戶中植入假信息、入侵及洩露真實或偽造資料、以數以千萬計的假社交媒體帳號操控及影響輿論、進行「壓制選民」(voter suppression)及干預選舉行動、以訛稱選舉舞弊的「制止竊選」(stop the steal)運動破壞選舉結果等。

塔爾哈南向臥底記者表示,他們會向想要暗中操控輿論的情報機關、政治運動和商業機構提供這些被稱為「秘密行動」(black ops)的服務。其客戶來自非洲、中南美洲、美國及歐洲。

「訶系隊」提供的其中一個重要服務,是透過自家的「先進媒體影響方案」(Advanced Impact Media Solutions,簡稱 AIMS)軟件操控成千上萬的推特、面書、谷歌、Instagram、YouTube 及 LinkedIn 假帳號。這些假帳號都有完整的個人資料,部份更有附帶信用卡帳號的亞馬遜帳戶、比特幣錢包及 Airbnb 帳戶等。

在以色列國防部推廣軍備輸出的網站上,能找到其中一個懷疑是塔爾哈南用來散播虛假資訊的以色列公司「國際爆破兵」(Demoman International)。有傳媒及維權人士指,以色列軍隊多年來一直以巴勒斯坦人及地區作為武器及監控「實驗室」,協助該國外銷軍備。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的在 2022 年發表的報告指,以色列國在 2016 至 2021 年間是全球第十大軍備輸出國。此外,以國的保安部隊亦與美國警方有長期合作關係,然而歐盟在去年以色列大選後將原定的合作計劃擱置。本年年初,以色列公司「戈尼」(Cognyte)被揭發在緬甸軍發動 2021 政變前夕在違反最高法院的禁令下向對方出售監控軟件

2022 年 7 月至 12 月期間,由《法國廣播電台》(Radio France)、《國土報》及《記錄員》(The Marker)記者假扮的三位買家透過視像會議及在「訶系隊」位於特拉維夫附近的莫迪因(Modi’in)工業園辦公室進行多次會面。記者自稱是替非洲國家乍得(Chad)工作的顧問,希望對方協助押後選舉。

塔爾哈南向記者表示,他們的團隊成員都是「前政府機構僱員」,具財經、社交媒體及「心理戰」的專業知識。團隊在全球有六個辦公室,並已介入過「三十三個總統級的競選活動、其中二十七次成功」,又曾參與兩個美國國內的「大規模計劃」,惟不會直接介入當地政治,並正在「參與」一個非州選舉,以及有小隊在希臘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運作。

據報導,塔爾哈南曾與在 2018 年被揭發不當地取得數以千萬計面書用戶資料的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合作。

為示範「先進媒體影響方案」的能力,塔爾哈南利用該軟件在推特上散播網紅鴯鶓以馬內利(Emmanuel the Emu)離世的假消息,導致其主人要出來澄清。此外,他又在會面中向記者即席展示被入侵了的 Gmail 及 Telegram 帳號,並在後者冒名發出信息,該信息其後被其中一個有份合作調查的媒體機構核實。據悉其中涉及國際電信聯盟七號信令系統(SS7)的漏洞,對此谷歌拒絕回應,而 Telegram 則表示有關七號信令系統的漏洞並非他們獨有。

據《國土報》報導,「訶系隊」涉足的地區包括肯亞、墨西哥、厄瓜多爾、美國加州、尼日利亞、法國、加拿大等,但記者亦發現塔爾哈南誇大了團隊的「成就」。報導又引述一位前以軍高級情報人員表示,塔爾哈南並不是情報科出身,但「跟以色列和美國情報機關的高層和重要人士有聯系」。而佐哈爾哈南及另一位「訶系隊」成員美丹(Mashy Meidan)則是情報科出身,前者更是測謊專家。

在會面過程中,記者曾向「訶系隊」的代表旁敲側擊他們對破壞民主選舉的看法,被對方無視及支吾以對回應。

2021 年年底,以色列網絡情報公司「NSO 集團」被美國商務部列入有貿易黑名單之稱的實體清單。《紐約時報》其後報導,以色列政府以該公司開發的間諜軟件「飛馬」(Pegasus)作為籌碼,協助多個專制政權監控異見人士,換取包括與阿拉伯國家建交的政治利益。據《以色列時報》報導,「NSO 集團」的其中一位創辦人幾個月前在以色列大選仍未進行時,曾在私人聚會中向來賓表示「不用擔心,內塔尼亞胡將會回歸」,並期待與沙地阿拉伯「再續前緣」。

是次調查是針對「虛假資訊僱傭兵」研究計劃「故事殺手」(Story Killers)的一部份,由法國非牟利組織「被禁封的故事」(Forbidden Stories)統籌進行。該組織以延續那些被暗殺、威脅或監禁的記者的工作為目標。「故事殺手」研究計劃是為了紀念 2017 年在印度班加羅爾(Bangalore)因社交媒體假信息煽動而被殺的記者戈里(Gauri Lankesh)而成立。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