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歸上主、平安歸世人

伯利恆聖誕裝飾

筆者:亞歷斯阿瓦德牧師(Rev. Alex Awad)

朋友們,您好。

當世界各地的人正在準備歡欣地慶祝聖誕時,聖地的基督徒卻顯得有點落寞。

伯利恆小城的大多數居民在本年的聖誕節,悲喜交雜,在希望與絕望中徘徊,一邊敬拜一邊在哀痛。

在納布盧斯(Nablus)和傑寧(Jenin)之間的扎巴德(Zababdeh),過去幾個月有好幾位年輕人被以色列軍隊殺害。這裡的巴勒斯坦基督徒於是決定取消所有公開的聖誕慶祝活動,僅參加家庭和教會聚會。

聯合國代理人道主義協調員露西亞(Lucia Elmi)早前表示,「2022 年是巴勒斯坦十六年來最血腥的一年」。來自巴勒斯坦的壞消息不絕於耳,除了房屋被拆毀和各種突襲外,巴勒斯坦人亦面臨著土地被沒收和殖民者的襲擊;許多巴勒斯坦青年被囚,遭受酷刑;有年輕男女、記者和醫護被槍殺。

在《馬太福音》所記載的聖誕故事中,我們讀到賢者們的喜悅,他們在星的引導下尋找到嬰孩耶穌出生的地方。故事接著描繪希律的軍隊在伯利恆及周邊地區屠殺兒童。邪惡勢力正消滅無辜者的性命。今天,在巴勒斯坦和世界各地,類似冷酷無情的勢力也在工作,破壞聖誕的喜悅。

然而,神聖的力量也在作工,並帶來了第一個聖誕。儘管希律非常狡猾,耶穌還是降世為人。可幸的是,神聖的力量今天仍然在巴勒斯坦和世界各地作工,揭露了軍事佔領的種族隔離(apartheid)本質。儘管現代希律的狡詐、虛偽和殘忍,但上主仍聽見了巴勒斯坦母親的哭聲。

聖誕節為巴勒斯坦和世界各地備受壓迫的人帶來了希望的信息。終有一日,巴勒斯坦的街道、教堂和心靈將加入天使詩班,一同頌唱「榮耀歸上主、平安歸世人」。(是的,也包括巴勒斯坦!)

以馬內利呼召我們與他一同作工,結束各地的不公,這當然也包括他降世為人之地。願今年聖誕中希望與和平的信息能激勵我們加倍努力,結束聖地的種族隔離狀況。

僅在此代巴勒斯坦基督教和平聯盟(Palestinian Christian Alliance for Peace,PCAP)祝願所有在爭取和平與正義的朋友和盟友聖誕快樂,新年愉快。

筆者為《巴勒斯坦回憶錄》(Palestinian Memories)作者,該書曾被香港商務出版社選為年度推薦書之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