締造和平的人

聖家

筆者:馬漢拿牧師(Rev. Hanna Massad)

「締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五 9

「聖誕節對你有甚麼意義?」每年聖誕都會有人問我這個問題。

我們可能會說,聖誕節是神在人間——他以人的樣式來到我們身旁。我們可能會說,它是上主主動親近我們——讓我們領受他的愛。我們也可能會說,這是關於和平、平安——上主的平安臨到我們的生命之中。但我自己一次又一次地被提醒,神的道如此說:「締造和平的人有福了」然後我就會問自己,你如何成為一位和平使者?

在加沙出生和長大的我曾經常聽我父親說:「我希望在有生之年在這片土地上看到和平。」但他的心願還未達成就離世了。我現在已經六十二歲,開始重復我父親的說話:「我希望在我和我的孩子有生之年能在這片土地上看到和平。」

當人們知道我是加沙人時,他們通常都會問我:「你認為這片土地有和平的希望嗎?」而我的回答也總是一樣:「我們不能沒有希望」。我們都希望並祈禱雙方停止互相殘殺,但我們亦知道,沒有耶穌——和平之君,就沒有真正的和平。這又把我帶回馬太福音——締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我如何成為一位和平使者?

首先,我們須要經歷三個層面的和平、平安——先是經歷上主同在的平安,然後經歷內在的平安,最後與別人一起經歷平安。只有這樣,我們才有資格成為和平使者。

這是我對同胞,以及我們的以色列鄰舍的盼望和祈禱。我祈求在這個聖誕,一直被圍困、活在貧困之中,從未經歷和平(就像我父親一樣)的加沙和巴勒斯坦人,能與他們的猶太鄰舍一起經歷和平之君。只有這樣,他們才會彼此擁有真正的和平。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路加福音二 14

筆者為加沙浸信會(Gaza Baptist Church)及基督教加沙事工(Christian Mission to Gaza)的創辦人,如欲奉獻支持有關事工,可往這裡捐款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