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預言總是錯

作者:馬斯特

現時在教會流行的末世論,源流可追溯至達秘(John Nelson Darby)的時代論(Dispensationalism)。時代論將人類歷史劃分成若干個時代,而我們身處的時代,是耶穌重臨前的最後一個時代。這個說法很合理,因為世界仍未結終,所以我們這一代理所當然地是最接近末日的一代——縱然耶穌升天後每一個時代的人,也同樣認為自己是末後的一代。使徒行傳記載,不少人相信耶穌復活升天後,不久便會第二次重臨,於是他們變賣財產,發展成凡物公用的公社制社會。不過,主耶穌並沒有在他們預計的時間中重臨,公社制亦只維持了很短時間,大家似乎又再如常生活。

由於中國教會三巨人之一的倪柝聲深受達秘影響,時代論亦因此而植根於中國教會,前前後後影響了好幾代人,甚至去到一個地步,時代論一度成為華人教會的「正統」。加上基要派主張字面釋經,對啟示錄的理解是「已寫好的歷史」,末後的日子將會如聖經預言般一樣發展,不認同的話就會被視為異端,直到近年歷史文學釋經方法出現後,情況才有少許改變。

九十年代中期,因為臨近第二個千禧年,面對千年蟲危機,又有諾查丹瑪斯(Nostradamus)的 1999 年世界末日預言,加上媒體以及不少末日教派推波助瀾下,不少人相信 2000 年便是世界末日。當年筆者的其中一位中學老師,隨着千禧年臨近,辭工並變賣所有,醉心研究聖經末日預言,等候耶穌第二次歸來。不過當時互聯網並未普及,這段時期發生的事,在網上留下來的資料不多,但還是可以查得出片言隻語。例如 1994 年第 66 屆港九培靈研經會,蘇穎智牧師分享啟示錄時,便明示暗示伊拉克會成為日後的中東霸者,侯賽因將會是十國聯盟的首領,成為地球上的一大霸權,如今聽來真箇滄海桑田。

以西結書及耶利米書中眾多的復國預言,是寫給當時的以色列人看。其中預言他們在八十年被擄期滿後可以歸回以色列地,似乎並不是寫給二千幾年後的人。再者,其實在主前一百五十年左右,哈斯蒙尼王朝(Hasmonean dynasty)就曾經獨立過近一百年,為甚麼在華人教會圈子中,又從來沒有人將這次復國視為預言應驗呢?

其實,教會流行的末世論,是受到近代幾件歷史事件影響而慢慢塑造出來。首先是以色列國於 1948 年「復國」,不少牧者視之為聖經預言的實現,加上有經文說「在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於是便普遍認為世界未日會在「這個世代」,即 40-70 年之內來臨。之後再加上中東石油危機、美蘇冷戰、以巴衝突等等,世界末日的想像,往往是毀滅全球的核子大戰。

筆者將一些教會中流行的末世論歸納起來,大概如下:

七頭十角獸

未來歐洲或中東會出現聯盟國,由一個軍事政治強人領袖帶領,並與以色列簽署臨時和約。此人是敵基督,任內會遇刺但奇蹟地康復,最後會自稱為神,撕破和約入侵以色列,在聖殿行褻瀆可憎的事。教會那堆七八十年代的「預言書」,最初是吹噓未來中東憑著壟斷石油,會出現十國聯盟,並由一個軍事政治強人領導,成為世界強權,後來歐盟成立後,又改口歐盟才是最終的七頭十角獸,亦有人認為聯合國才是。

敵基督

近代被視為敵基督的人,簡直有如天上繁星,例如每任美國總統均會被人描述成敵基督。當年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頭上有一塊紅痣,也有人說形狀像龍,也就是預言中的紅龍。網上亦仍流傳著查理斯王子是敵基督的文章,不過此文章是出自異端真理天城,加上內容過於荒誕,大家當作笑話看好了。八十年代,其時的伊拉克總統侯賽因亦榜上有名,因為他的冒起很符合「中東政治軍事強人」的講法。近年還有各大科技公司的頭頭,例如比爾蓋茨、喬布斯、馬斯克,還有非人事物如互聯網、人工智能等。

大淫婦

基要派向來視天主教及教宗是啟示錄中的大淫婦,認為天主教是異端,天主教徒極可能不得救。末世時,教宗會先建立起普世統一教會,繼而推動統一宗教。但這究竟是如何達成的呢?如何說服穆斯林及猶大人跟天主教徒一起拜同一個神呢,沒有人說得出一個所以然,真是十分佛系的「末日一到,統一宗教自然出現」。幾十年過去,不同宗教之間的仇恨及敵對,究竟有沒有變少而改為傾向融和合一呢,我相信大家心裡有數。

而且,世界共同宗教出現的預言,與末日論者宣稱末世來到前,「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不法的事增多」,是完全背道而馳。再者,基要派向來視天主教是異端,誓死不會與天主教合一,結果便出現一個十分詭異的情況——基要派時代論者信誓旦旦很快就到的末日,卻因為他們的存在,而永遠不會來到,那他們算不算是在阻礙神的計劃呢?

不過,順帶一題,世界上的確有一宗教,是以實踐世界統一宗教為宗旨,就是巴哈伊信仰(Baháʼí),中文曾經譯做大同教,不過他們信徒人數不多,只有很小基督徒認識,所以並未被納入攻擊對象。

六六六獸印

條碼曾被指是六六六獸印,但隨住技術發展,一度有人指植入式晶片才是獸印,可是植入式晶片出現近二十年,卻始終沒有流行。不過,很少人留意到,在互聯網普及前,有一段長時間,特別在美國,有些基督徒認為信用卡才是獸印。然而讓我感到十分奇怪的是,近年在某強國發展神速的電子支付系統,幾乎應驗了「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的說法,卻從未在教會聽過有人說是獸印。

(編按:現時最新的「獸印」是新冠疫苗。)

哈米吉多頓大戰

北方大國會南下攻打以色列,從而開始末日戰爭哈米吉多頓(Armageddon)。在八十年代,多數意指當年共產蘇聯,當時從來沒有人想過,蘇聯會一夜倒台。從聖經地理來說,以色列西面是地中海,東面是沙漠,美索不達米亞的侵略者,要擴張到地中海及非洲的時候,必需要繞道由北面攻入以色列。其實,當時聖經寫的是指亞述及巴比倫等位於美索不達米亞的大帝國。即使在蘇聯未分裂,最強盛的年代,要南下攻擊以色列,還是要跨越土耳其、敘利亞、黎巴嫩、伊拉克等國,大家有沒有想過地理上是不可行呢。

聖經密碼

筆者特意要開一少節來談《聖經密碼》(The Bible Code),因為第一冊推出之時,不少教會圈內知名人士亦受其迷惑。例如,現時仍可以在網上找到吳主光盛讚《聖經密碼》的文章《聖經密碼的奇妙》。相信很多談論聖經密碼的信徒,其實並沒有看過原著,更加不知道《聖經密碼》出了三冊。《聖經密碼》第一冊中預言 2000-2006 年會爆發全球核戰,今天已證實是錯。不過最精彩還是第二冊,作者聲稱放密碼入聖經的不是神,是外星人,你沒看錯,是外星人、外星人和外星人。(重要的事情要講三次)

「卓思寧(Michael Drosnin)認為密碼是由外星生命編寫(他聲稱外星生命也將人類遺傳密碼的 DNA 帶到地球)。他在《聖經密碼(2):倒數計時》中詳細闡述了該理𤦎,認為帶來密碼的外星人將密碼的鑰匙放在一塊鋼製方尖碑中。他相信該塊方尖碑埋在死海附近並曾嘗試找尋。」(節錄維基百科)

如果放密碼入聖經是高度文明的外星人,對古代的人類來說,他們的能力就等於神。這種講法,已經是衛斯理科幻小說的程度。橋段和《2001 太空漫游》差不多,外星人將密碼放入聖經,直到人類有能力開發出能解開迷團的高速電腦,才有足夠的能力跟他們溝通接觸。

因為第一、二兩冊的預言沒有成真,所以第三冊連中譯本也沒有。

所以,拜託一下,自命信仰正統的基要派時代論者,不要再講聖經密碼了,除非你相信耶和華是外星人。

結語

千禧年後,由七十年代開始營造的各種末日理論均一一落空,而這些附會於陰謀論的末日預言漸漸沉靜後,已無復當年盛況。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怪力亂神之事,信主後一度沉迷鑽研末日預言,但隨年紀漸長,慢慢成為一個懷疑論者(skeptic)。無他,過去三十年教會流傳的種種預言,可以證實的基本上無一應驗。維基百科有整整一個條目,臚列出各種末日預言。因為大家仍然健在,那當然全部落空了。除非你相信《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台譯《駭客任務》)式的末日——世界其實已經被毀滅,現時所有東西都只是電腦摸擬,大家正生活在外星人所造的營養艙,那就另作別論。「耶穌快來,大家趕緊傳福音」的講法,早已成為狼來了的故事,往績這樣差,憑甚麼今次說耶穌將來,我便要信你?難道教會內,沒有更好的理由,去說服人傳福音嗎?沒有更好的方法,去叫人相信福音嗎?

原文刊於筆者網誌,蒙允轉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