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牧首對聖地基督徒當下面對的威脅之聲明

耶路撒冷聖斯德望堂(天主教耶路撒冷宗主教區

在聖地全境,基督徒已成為小數激進組織頻繁襲擊的目標。自 2012 年以來,針對牧師和神職人員的身體及語言攻擊、教堂受襲的事件不計其數,聖址被破壞及褻瀆亦已成常態,那些只想要自由地敬拜及生活的本地基督徒也經常面對威嚇。激進組織正使用這些方法有計劃地把基督群體趕出耶路撒冷及聖地其它地方。

我們感謝以色列政府公開承諾保護聖地基督徒的安全,並繼續支持基督群體作為社區的重要一員。 我們亦看到政府容許並協助百萬計的基督徒朝聖者到訪聖地上各個聖址。然而,當地區政客、官員及執法機關未有遏制這些不斷恐嚇本地基督徒、襲擊牧師和神職人員、褻瀆聖址和教會建築的激進組織,就等如違背了以色列政府的承諾,令人甚憂。

耶路撒冷各個分區的獨特並充滿歷史之精神和文化特徵都應受到保護,而以色列法律亦已保障了猶太區的地位。可是,激進組織正不斷奪取基督教區的重要建築,意圖令基督徒愈見稀少。它們經常利用不當手法及恐嚇手段將居民趕出家園,令基督徒的數目大為下降,並滋擾伯利恆和耶路撒冷之間那些歷史悠久的朝聖路線。

往聖地朝聖,除了是全球基督徒的權利之外,亦為以色列國的經濟和社會帶來巨大收益。伯明翰大學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基督教朝聖者和旅遊為以國經濟貢獻達 30 億美元。本地的基督群體雖然細小,人數也在減少,但在以色列國、巴勒斯坦和約旦中教育、醫療保健和人道服務這些範籌所佔的比例卻是異常地高。

根據以色列國、巴勒斯坦和約旦政府對保護宗教自由的公開承諾,我們—教會領袖—要求就著以下議題進行緊急對話:

  1. 處理激進組織在耶路撒冷針對基督群體及法治的挑戰,確保所有公民或機構組織毋須在暴力或恐嚇的威脅下生活。
  2. 開始就建立基督教文化及遺產特區進行對話,以保護耶路撒冷舊城基督教區的完整性,並確保其特徵和遺產得到保護。此乃有關本地社區、國民生活以至全球普世的福祉。

耶路撒冷眾教會的牧首及領袖
2021 年 12 月 13 日

相關網站:保護聖地基督徒(Protecting Holy Land Christians


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