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以巴衝突,怎麼樣才能好好了解呢?

筆者:漫遊以色列(Wandering in Israel)

由於最近以巴衝突升溫,也讓各種宣傳性的圖片與文章充斥在各大媒體中,究竟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就我個人看法提供三個自我提問的問題。讓你/妳在看消息時,能夠有意識地吸收各種資訊。

內容是否有提到「前因後果」,例如幾個關鍵事件

  • 抖音出現的阿拉伯人攻擊猶太人、猶太人攻擊阿拉伯人的雙方攻擊事件(並不是只有單方向攻擊,但是是從阿拉伯人開始攻擊猶太教徒開始的),隨後演變成雙方極端份子揚言滅了對方。

  • 哈馬斯於攻擊前有提出兩項訴求「拒絕以色列警方進入金頂清真寺區域」以及「停止東耶路撒冷驅逐案」。

傳達內容是否急著「將哈馬斯定位成單純恐怖份子攻擊」或者「將以色列定位成在屠殺加薩走廊居民」?

  • 閱讀各種以巴衝突消息的第一步,就是要先避免貼標籤,試著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論述。

  • 例如如果只是強調哈馬斯是恐怖份子,而忽略了跟著響應的巴勒斯坦人所喊的「反佔領」口號,自然無法理解為什麼哈馬斯是提出「停止東耶路撒冷驅逐案」的這個訴求。

  • 以及,認為以色列只是在屠殺加薩走廊的居民的人,可能要思考一下哈馬斯的確是對以色列境內進行攻擊了,而正常國家在遭受到攻擊後,為了穩定民心,勢必會回擊。只是是否需要大規模回擊,這個很難說個對錯。

內容是否充滿「描述性的句子,卻沒有辦法有證據證明其真實性」?

  • 例如「哈馬斯用民眾來當人肉盾牌」,我個人的看法是,加薩走廊就這麼小,而且某種程度上跟以色列一樣,是軍民合一的居住地,除非哈馬斯消息靈通到直通以色列軍事單位,不然是要怎麼拿出來當盾牌,何況戰爭中,也不會因為這樣就停手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之前以色列 2014 加薩戰爭的士兵現身說法,談論其收到「進入之後,一律徹底清除」的命令時的心理掙扎)。國際譴責歸譴責,最後兩邊還不是都豁出去,進行對自身有利的戰略行動了嗎?

  • 或者是單純用「以色列遭到攻擊」、「加薩走廊遭到攻擊」來吸引眼球,卻不是針對戰爭進行討論,只是單方面暗示,一方是正義,一方是邪惡。事實是,以巴衝突根本無法單純就一個事件表示誰是正義邪惡,雙方都曾作出血腥的行動。

筆者為台灣人,現正身處耶路撒冷,原文刊於筆者面書,蒙允轉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