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騷動所謂何事?

筆者:撒頌基牧師博士(Rev. Dr. Jack Sara)

當以巴又再一次成為國際頭條,很多人也來問我身為一個巴勒斯坦基督徒對近來之事的看法。

容我先介紹一張圖片。早陣子,我隨團前往拿撒勒舊城,當我們在城中街道上行走時,嚮導帶我們看一幅牆上的圖畫。這幅圖畫對我非常震撼:一張昔日巴勒斯坦的地圖,旁邊有一條常見的巴勒斯坦鑰匙。然而,整張圖畫最獨特的地方,是它還有一根很大的橄欖枝和一隻白鴿,兩者都非常引人注目。

這些圖像對巴勒斯坦人有甚麼意義呢?當巴勒斯坦人在 1948 年從他們的家園被趕走的時候,大約有五百個村落被清空,其中很多被移平。在大城市如耶路撒冷、雅法、海法、阿實基倫等亦有很多人被迫離開住處。他們當中很多人打算在戰事結束後就會回來,所以離開時只帶了大門的門匙。我們都知道後來發生了甚麼事—他們沒有辦法回到家園,戰事也在往後幾十年以不同的形式持續下去,從未止息。這七十八萬名逃離家園的人仍然在自己的地方或鄰邦以難民的身份生活。我們稱這次事件為「納克巴」(Nakba):災難。

一個人何以會在自己的地方上成為難民呢?因為他們不能回到自己原本的村落,即使那只是相處幾里之外。還有那些在異地的難民,他們被禁止回來居住,其中很多連探訪的機會也沒有。

於我來說,那幅地圖,那條鑰匙,那隻白鴿,那根橄欖所訴說的,就是巴勒斯坦人的近代史和渴望。我們伸出了和平之手,甚至乎放棄了大部份昔日的祖地,亦願意與以色列國建立關係。我們唯一的要求就是一個有尊嚴地生活的機會,在 1967 年被以國佔領了的地方—東耶路撒冷、西岸地帶和加沙—上自由走動和建立自己的將來,

近幾個月,一批好戰的以色列殖民者正用盡方法趕走一些在耶路撒冷一個巴勒斯坦人社區(謝赫賈拉〔Sheikh Jarrah〕)已住了幾十年的巴勒斯坦人。他們當中很多是 1948 年失去了家園的難民。1956 年聯合國和約旦協議將一小塊土地給予他們建造房子居住。然而,當以色列國於 1967 年開始佔領後(我們稱之為「納克沙」〔Naksa〕,意即挫敗),他們卻無法取得正式的地契。未幾,一些受以色列政府支持的猶太殖民者在 1972 年開始迫他們離開。他們在 2008-09 年第一次成功,其中三個家庭被迫離開,沒有補償。現在法院正處理另一些的遷徙令。在其後的幾個月,預期會有另外二十五個家庭被迫遷,讓猶太殖民者進駐他們的家園。

這些事當然令到巴勒斯坦人非常憤怒。它們提醒我們「納克巴」仍是現在進行式。於是,很多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活躍分子開始在那些即將被搶奪的房子外和平地示威。而以色列軍方就開始用武力驅散這些群眾。當無法無天的殖民者運動加入對抗,示威行動擴散至金圓寺(Dome of the Rock)以至乎耶路撒冷以外以色列境內的阿拉伯城市,暴力就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拿撒勒、 烏姆阿法姆(Um Il Fahem)、雅法,盧德(Lod)等都有示威,其中很多都被政府暴力驅散。對抗也漫延至加沙地帶,巴勒斯坦組織開始向以色列目標發射火箭。現在,我們似乎已身處另一場小型戰爭之中。暴力事件在全國爆發,由耶路撒冷到加沙;由雅法到加利利。

對雙方的暴力行為都不予認同之時,這裡的情況卻值得全球基督徒的關注,特別是這兩方面:

第一,普世教會應在何時何刻都關注公義與和平,不單是聖地而是全地。「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

當尋求公義是聖經要求的時候,我們也同樣被呼召去對抗不公不義。近日有人提醒我,聖經中記載邪惡的亞哈王和他妻子耶洗別的故事。他們合謀搶奪了皇宮附近,屬於一個小市民的一塊小田地。以欺詐方式找一個「合法」的途徑去偷取,就只因為他們想要,又有能力去達成。

「搶地」的行為就是殖民者這類人的動機。他們通常會針對那些因某種原因,而無法在法庭上守護自己土地和家園的巴勒斯坦家庭。今日,巴勒斯坦人正呼求現代的「以利亞」來指證「亞哈」的罪惡。希望他能悔改和歸回他所偷取的(王上二十一1-27)。不然,他將繼續在這條破壞之路上繼續前行。敢問這些事還要發生多少年?

第二,除以先知的身份發聲外,基督徒需要為當下的情況祈禱。請問這種行為會是我們的主耶穌或祂國度所願見的嗎?不!他在約翰福音十10 宣告:「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死亡、傷害和暴力不會是主的心意,這都是那惡者的工作。我們的主願意聖地上所有的人都得著生命。

我所呼求的,就是散佈全球的基督身體都懇切祈禱,祈求邪惡和死亡的靈失敗,祈求人們能得著更豐盛的生命。願那真確無誤的先知之靈,以及恩典與真理,常存在我們心裡。為公義與和平的緣故,願上主興起以利亞。

筆者為伯利恆聖經學院院長,原文刊載在學院網站之上,蒙允翻譯轉載

2021-05-18:筆者將於 2021 年 5 月 19 日中港台時間晚上八時正,經網絡分享他的看法和第一手資料,詳情請參考面書活動專頁


2020-05-20:《時代論壇》報導:〈巴勒斯坦信徒領袖分析以巴衝突 呼籲各地信徒支持人道救援


分享會錄像

華語版

廣東話版

英語版(English)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