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該如何回應以巴當下?

筆者:卡約翰牧師博士(Rev. Dr. Yohanna Katanacho

首先我們要瞭解在以色列/巴勒斯坦正在發生何事。近日,狀況愈來愈緊張,各種暴力在整個地區蔓延。以下是其中一些導致今次暴力浪潮的成因:

  1. 謝赫賈拉(Sheikh Jarrah)這個巴勒斯坦社區成為了巴人和以色列猶太人之間地權爭拗的核心。那裡的巴勒斯坦家庭正面臨被迫遷的威脅。
  2. 我們正處於齋戒月的尾聲。謝赫賈拉的情況,加上許多穆斯林在前往金圓寺(Dome of the Rock)祈禱時受到攔阻,令到氣氛緊張。
  3. 很多猶太殖民者想要慶祝耶路撒冷日—那是以色列猶太人紀念統一耶路撒冷的日子,代表耶路撒冷要全面受猶太人控制。一大批猶太殖民者在以色列軍方保護下於阿拉伯社區的街道上巡遊,並以對巴人具挑釁性的方式慶祝。
  4. 示威在耶路撒冷金圓寺的四周爆發。一些巴勒斯坦人和一些猶太人都受了傷。在這個敏感地點爆發的示威激起了以國境內許多群眾的情緒。更多的示威在不同的地方爆發,愈來愈多人受傷。
  5. 加沙的伊斯蘭運動開始向以國境內發射多枚火箭,表達他們長期被禁封的不滿並造成恐慌。以軍的強硬反擊導致幾十名身處加沙的巴勒斯坦平民喪命。
  6. 社會整體情況惡劣。過去一整年因著新冠肺炎的威脅和影響都十分難過。以國因民眾意見分歧未能組成新一屆政府。巴勒斯坦亦仍處於加沙和拉姆安拉之間的拉鋸。人們看不到和平政治解決方案的希望。

如此,不滿和暴力就像猛火般一發不可收拾。為免引起不必要的刺激和爭拗,我必須承認我有把事情簡單化、並盡量用溫和的字詞語句。

現在容我回到問題的起點並提供一些回應。

  1. 我們要為耶路撒冷和其上的所有人求平安。
  2. 我們不應以示威權利為藉口破壞公物。
  3. 我們應與哀哭的人同哭,不管他們是誰。我們同情所有受苦的人。
  4. 我們可以用和平的方式與受壓迫者同行,探訪他們,支持他們走正道。這或包括為他們提供法律支援。
  5. 我們可以思考長遠的解決方法,並支持那些能將這些方法實踐的領袖們。這代表我們要在當下政治改變的機遇中,盡能力在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尋找推選合適的人從政。
  6. 我們可以以先知的聲音道出實況,分享上主那追求公義的愛。
  7. 我們可以探訪受傷的人,與他們一同祈禱。我們可以發表聲明,表示我們在這個充滿仇恨的地方裡堅持作鹽作光。

最後,不論你的政治立場為何,請不要找藉口去殺害你的鄰舍,卻要向那教導我們如何在困境中仍選擇去愛的和平之君學習。祝福、祈禱,善待那些有別於你的人。學習聆聽、學習謙卑、不要武斷。尋求一個能讓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猶太人都能接受的長遠解決方案。在追求之時又不忘你對愛和公義的委身。願主幫助我們,並將以巴從仇恨、殺戮,和一切不公不義中拯救出來。

筆者為拿撒勒浸信會及耶路撒冷宣道會牧者,靈風學者。原文刊載於《來看看吧!》(Come and See)網站,蒙允轉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