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贈口罩予伯利恆聖經學院

由於新冠肺炎仍然在巴以地區肆虐且有第二波爆發的跡象,華人基督徒聖地和平網絡現發起捐贈口罩行動,期望能收集一批口罩送贈伯利恆聖經學院Bethlehem Bible College),以作互為肢體(林前十二 27)的行動見證。

如閣下有意捐贈合規格的口罩或贊助運費,煩請以電郵面書或 WhatsApp 聯絡,我們會盡快跟進。惟因人手有限,如未能即時回覆,懇請耐心等候。

In light of the on-going COVID-19 pandemic in Palestine/Israel, and that signs are pointing towards a second wave, Chinese Christians for Peace in the Holy Land is now collecting face masks for delivering to the Bethlehem Bible College, as a witness of being members in the one body in Christ (1 Cor. 12:27).

If you can donate quality face masks or sponsor the freight cost, please don’t hesitate to contact us via email, Facebook or WhatsApp. Due to limited manpower, please be patient if you don’t get an immediate response, we’ll follow-up as soon as we can.

以色列國新冠肺炎每日確診數目(資料來源:Worldometer,2020-07-11)
巴勒斯坦地區新冠肺炎每日確診數目(資料來源:Worldometer,2020-07-11)

2020-07-14

感謝姊妹弟兄們的慷慨捐助,我們今天已經快遞寄出了 1000 個口罩。期望明天能經海運再寄出 1000 個,並於週末收集更多口罩儘快寄出。

據《國土報》報導,昨天星期一以色列國確診 1962 宗個案,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最多的一天;而巴勒斯坦地區的確診數字亦仍然高企,達 336 宗。

我們繼續祈求上主憐憫當地的居民。假若閣下有朋友在巴以地區的話,請鼓勵他們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盡可能少出門等。

近日香港亦同樣面對第二波的威脅,讓我們記念遠方之時也不忘身邊,並那些身處世上其它仍然受疫症嚴重影響的地區上的人。


2020-07-15

今天我們用海運再寄出了 1000 個口罩。

據《國土報》及《耶路撒冷郵報》的報導,以國護士工會宣佈將於下週一發動罷工,抗議政府對護士界嚴重缺乏人手及過勞情況視而不顧,該國目前有 837 名約百分之二的護士因曾接觸新冠患者而需要隔離。同一時間,政府及國會內各政黨政客不斷互相指責,令抗疫工作相當混亂。在抗疫之時又要保住經濟,成了難以捉摸的平衡和政客們投機博弈的機會。

西岸地帶則仍然處於封城狀態。據《中東觀察報》報導,在早前的新冠重災區希伯崙,有傳統家族領袖運用其在當地社會的影響力擔起抗疫責任,帶頭呼籲族員停止婚禮、喪禮及其它公開聚會,並嚴格遵守健康指引。報導同時指此次西岸疫情爆發的原因之一,是有狂熱伊斯蘭宗教分子指防疫措施是政府打擊宗教的陰謀,並指「新冠病毒對信眾不會有影響且不能在宗教場所擴散」,拒絕配合抗疫。

宗教基要主義在巴以地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和角色,會否成為社會變革的助燃劑,有待時間印證。


2020-07-19

感謝弟兄姊妹們的捐助,我們已再收集到約 500 個口罩,惟因香港疫情持續惡化,郵局亦暫時關閉,未能寄往當地,懇請見諒。而首批經快遞寄出的口罩已清關完成,正待院長簽收。

巴以地區的情況同樣未有好轉的跡象,據《國土報》報導,巴勒斯坦政府已於週六宣佈來週全面實施宵禁,並禁止巴人於以巴之間往來。西岸地帶目前確診個案近 8000 宗,重症 16 宗。

另一邊廂,內塔尼亞胡企圖撤換國會專責應對新冠肺炎委員會的主席,但受到委員會成員強烈反對。護士工會與財政部的談判則仍然陷於僵局,如未能在限期前達成協議,工會將於明天發動局部罷工;目前以國已有過千名護士正被隔離,人手嚴重短缺。該國目前確診個案近 28000 宗,重症 238 宗,另外以軍亦有過萬名士兵需要隔離,而全國最新失業率為百分之二十一。

困境之前,如何回應?早前有以警在封閉「太陽之家」(Beit Shemesh)社區時,就以冰棒回應哈雷迪孩子們的「問候」。哭有時,笑有時;爭戰有時、 和好有時;當下非永恆,永恆看當下。


2020-07-22

以國財政部於週一晚與護士工會達成協議,增聘 2000 位護士,並立即成立團隊處理其它訴求,結束了為期一天的罷工行動。另外,報導指政府將委任前衛生部總幹事白加比(Gabi Barbash)為全國應對新冠肺炎行動的總指揮。白氐早前曾公開批評政府未有採取適當防疫措施,並因民間壓力太快放寬各種限制,導致第二波爆發。

當我們經快遞寄出的 1000 個口罩送抵院長手上之時,從希伯崙卻接連傳出令人傷痛的消息——一位巴勒斯坦人連夜爬牆在病房窗外陪伴罹患新冠肺炎的母親,但女士最終不敵病魔離世。而一個始於三月興建的新冠檢測中心,於投入服務前兩天被以軍指建築物違法為由拆毀。這已經不是以軍第一次阻止或拆毀巴人為應對新冠肺炎而興建的臨時建築物。


2020-07-25

早前傳媒報導或將擔任以國應對新冠肺炎行動總指揮的白加比,因不滿政府下放權力太少而拒絕承擔職位。政府最後改為委任另一位前衛生部總幹事甘朗尼(Ronni Gamzu)擔任職位,後者曾高度讚揚白氐為適當人選。

而針對總理內塔尼亞胡的示威未有因疫情減退,參加者更愈見年輕。早前以色列警方拒絕公安部長禁止示威者集結總理府外的要求,指此舉違反法院判決。在剛過去周四晚的示威當中,有超過五十人被警方扣留,另外有示威人士表示受到極右人士襲擊。

另一方面,伯利恆聖經學院籌辦的基督在檢查站研討會,最近上傳了題為「我們如何回應暴力?」(What is our response to violence?)的簡短視頻,重申他們反對任何形式暴力的立場。

注:桌面電腦的用戶可用右下方的按鈕顯示英文字幕及啟動 YouTube 內置的自動翻譯功能。


2020-07-29

院長傳來戴上獲捐贈口罩的自拍照一張,感謝各位對伯利恆聖經學院的支持。我們今天亦將六百多個口罩經海運寄出,至目前為止總共寄出了 2645 個口罩。現時我們的運費儲備仍然有餘,歡迎各位繼續捐贈口罩,惟因香港疫情也嚴峻,故呼籲各位盡量留在家中、少出門遠行,並特別多關心長者與長期病患,有意捐贈者可以上述方法聯絡我們,我們會安排人手到來接收。

近日以國每天新增確診人數仍徘徊在千餘至二千宗左右,每天檢測數最高達二萬五千次,目前確診人數超過三萬三千人,490 人死亡。西岸地帶每天新增確診人數則徘徊在百餘至約五百宗,80 人死亡,但確診人數有稍稍向下跌的跡象,由上星期最高的八千多人回落至昨日的七千八百多人。

今天及明天日落後分別是猶太教的聖殿被毀日(Tisha B’Av)和伊斯蘭教的宰牲節首天(Eid al-Adha),早前有哈雷迪猶太教政黨表示,已跟政府達成協議放寬會堂聚會人數限制,但未有提及實際數字,此前「限聚令」為上限 10 人。而巴勒斯坦政府將限制於週五早晨在公眾場合祈禱的人士不能逗留超過 15 分鐘並必須遵守預防措施,另週五黃昏起西岸地帶將再進入封城狀態,所有店舖除麵包店及藥房外禁止營業至週日晚。

請繼續為巴以地區以至世界各地受新冠肺炎影響的人代求。


2020-08-07

感謝《時代論壇》對本行動的報導關注,我們今天亦再經海運寄出了 1000 個口罩,並已整理好捐贈行動統計表供各位查閱。

近日以國及西岸地帶的新增確診人數均有向下跌的趨勢,惟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數仍在不斷增加(已分別達 569 及 89 人),故對整體情況未敢輕言樂觀。以國應對新冠肺炎行動總指揮甘朗尼表示,政府暫時不會實施禁足令,但將有特別措施處理感染率高的地區。另一方面,有「中東矽谷」之稱的以國早前從印度收集了超過二萬個樣本,期望能改善快速測試技術,並將於九月底至聖日(High Holy Days)假期後進行人體疫苗測試

當防疫措施無可避免地影響著許多人的生計,他們面對的壓力或不下於新冠肺炎的威脅。早前提到以國的失業率正徘徊在百分之二十左右,而在旁長期受以軍操控的西岸地帶,境況自然更為惡劣。宰牲節的牲口銷量急跌正反映了當地經濟嚴重下滑而巴人政府又因缺乏自己的貨幣及健全的金融系統而無法實施更多的經濟支援措施,加上他們早前因抗議以國的土地併吞計劃跟對方斷交,失去了以國代收的稅項匯款,令財赤雪上加霜。

此外,以巴北面的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海港星期二發生巨爆,死傷者眾,施達基金會正發出緊急呼籲,望支持者慷慨解囊。慘劇發生後,以國政府表示願意透過第三方提供人道支援(以黎兩國自以軍介入黎巴嫩內戰後一直處於敵對狀態),特拉維夫(Tel Aviv)巿長就安排在巿政廳牆外用燈光打出黎巴嫩旗幟表示支持(此舉受到極右人士批評),但亦有前利庫德集團成員為慘劇「感謝上帝」,並獲網民認同。

「敵人」遭害,如何回應?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是否聽易行難?是敵是鄰,又否一念之差?在此節錄多年前在《晴報》一位署名郭豫人士寫的文章,與弟兄姊妹共思共勉。

《兩個海 兩種人》
巴勒斯坦有兩個海:一個淡水,一個鹹水。
兩個海的水都源自約旦河,生生不息地流進去。
淡水的海,生機勃勃,人們在這裏居住、遊玩、做生意;鳥類在這裏聚居、生養。所有在這裏生活的生物和人類都從這個海得到養份,得到快樂。
鹹水的海,死氣沉沉,沒有人煙,因為這裏空氣凝重,不利生活;沒有生物,因為這裏的水鹽份極高,不能飲用。
兩個海左右為鄰,一生一死,何以如此?
它們同受約旦河洗禮,每天流入去的都是淡水;它們的地質一樣,土壤相同;它們經歷了千秋萬世的政權更替,禍福與共,為何命運各異?
淡水的海名加利利海。它保持開放態度,每天流入多少的約旦河水,每天也有多少加利利海的水流走;它毫不吝嗇,慷慨付出,像一個慈善家。
鹹水的海叫死海。它一分一毫的計算着流進來的水,卻不讓水流出,它是個守財奴……
不讓別人活着,只顧自己生存的人,最終等同一個死海……
生活在我們周遭的也有兩種人,你是哪一種?


2020-08-17

謝謝各位姊妹弟兄,我們今天又經海運寄出了 520 個口罩往當地。

早幾天,伯利恆聖經學院院長發來信函一封,感謝大家之餘亦同時分享當地和學院的情況和需要,期盼大家能與弟兄姊妹們在禱告中紀念守望。

當地的第二波新冠疫情仍逐漸緩慢地改善中。惟近兩週以國的阿拉伯及德魯茲(Druze)群體確診人數顯著上升,受到應對新冠肺炎行動總指揮白加比的評擊。另一方面,有問卷調查顯示,在以國有近四成的護士及超過兩成的醫生並兩成半的普羅大眾,表示因憂慮疫苗的安全性將不願意接受注射

此外,以國剛於昨天將香港列為「綠區」,從香港前往當地而十四天內未曾到過「紅區」的人將無需接受隔離,但仍要在出發前往以色列國領事館取得許可證

有關捐贈行動的最新狀況,煩請查閱統計表


2020-08-27

由於香港郵政往以國的空郵服務因新冠影響而暫停,故此我們經快遞送出首批口罩後,其餘的都是透過海運寄往當地。而首批經海運送出的口罩終於在投遞個多月後到達耶路撒冷,正等待轉送往伯利恆聖經學院。

以巴地區的新冠疫情仍然反覆但整體來說正逐漸改善中,遺憾地,死亡人數亦是與日俱增。

另一方面,自本月初起,有加沙人再次發放燃燒氣球襲擾以國南部,抗議後者未有遵守休戰協議並放寬對加沙的限制。以軍隨即連日進行日夜轟炸,關閉兩地的貨運關口及禁止當地漁民捕魚作業,雙方摩擦至今仍未停止。本週一,一直因被封鎖而鮮有新冠確診的加沙地帶,更發現首宗本地傳播病例,雪上加霜

此外,本月 13 日以國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United Arab Emirates,亦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簡稱阿聯酋,著名的阿聯酋航空〔Emirates〕之根據地)在美國協調下公佈了《亞伯拉罕協定》(Abraham Accords),震動以國內部與阿拉伯世界。兩國表示期望將來能外交關係全面正常化,而內塔尼亞胡則表示將推遲早已「暫緩」的吞併西岸地帶計劃。

我們樂於看見兩國關係改善,但在考量過埃及與約旦跟以國簽定協議後,未見對以巴和解有明顯的助力,更愈見巴人的土地被佔據、生存空間被壓縮,故對此一發展於聖地上公義和平的供獻抱存相當疑問

然而,就如亞伯拉罕與撒拉年老時誕下以撒一樣,我們相信在主並沒有難成的事,並謹記福音書教悔—「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2020-09-11

第一批經海運寄出的口罩已於 9 月 3 日送抵院長手中。

當以巴地區的新冠疫情在八月份稍為放緩之後,於九月初似乎隨著大眾的抗疫疲勞以及學校重開又再重新爆發。昨日以國確診人數更破記錄超過四千人,醫療系統已近臨界線。政府現正考慮在下週五至聖日假期(即猶太新年〔Rosh Hashanah〕及贖罪日〔Yom Kippur〕)期間開始實施為期兩週的全國禁封令,初步提議為所有人不得離開住所五百米範圍,除藥房及食品雜貨店等地方外,所有商業機構包括零售及餐飲業需要暫休,學校也將徹底停課,期後將視乎情況每兩週逐步解禁。

在此之前以國實施「紅綠燈」計劃,依據該區的新增確診人數和比率給予紅橙黃綠的區別,多個地方包括阿拉伯及哈雷迪猶太人社區並兩個殖民區被禁封。雖然阿拉伯社區的疫情擴散隨後有減慢跡象,但禁封令在哈雷迪社群一如以往受到極大阻力。當醜聞纏身的內塔尼亞胡的誠信備受質疑,政客們和各個群體又各有自己的盤算,協調抗疫工作也變成了艱巨非常的任務。

同樣面對著新冠威脅的西岸地帶,似乎由於當地人民早已「習慣」活在軍事佔領下各種形形式式的限制及以軍時不時的封城封村,民眾的反應相對溫和。控制加沙地帶的哈馬斯在差不多一個月的對峙後亦在卡塔爾(Qatar)的調停及金援後跟以國達成停火協議。而加沙的神父更表示基督徒在疫情中更團結


2020-09-18

受著新冠肺炎的影響,以國今年的猶太新年跟很多地方的喜慶節日一樣,本來熱鬧的日子變得冷清,而今日更成為了新一輪全國禁封令的啟始。新年前幾天,以國於週三確診超過六千宗新冠肺炎,是至今單日確診數最高的一天。

本次全國禁封令的最終定案將橫跨猶太新年(9 月 18 至 20 日)、贖罪日(9 月 27 至 28 日)、住棚節(Sukkot,10 月 2 至 11),至妥拉節(Simchat Torah)為止。除上班及特定情況外所有人不得離開住所一千米範圍,所有涉及親身接觸的商業活動需要暫停,但售賣藥物、食品及必需品的地方可以繼續營業,餐飲業也可提供外賣服務,除特殊教育外學校亦會停課,而會堂聚會將根據相關地區的新冠疫情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

西岸地帶亦於週二錄得單日最高近千二宗的新冠確診。不少學校在新學年開始未久便需休課,而巴人政府正考慮再實施禁封,並指示保安部隊加強檢控未有帶口罩或遵守防疫規則的民眾。

而加沙地帶的確診數字約每天百餘宗,目前民眾只能分別在境內的五個行政區、上午七時至晚上八時活動,所有學校繼續停課直至另行通知。

我們今天亦寄出了 600 個口罩往伯利恆聖經學院。由於當地的口罩價格開始下降,是次募捐行動亦告一段落。我們當然仍會繼續跟進已寄出的口罩,並不定時更新此版面。感謝姊妹弟兄們的踴躍捐輸,讓我們總共透過七次寄出了五千餘個口罩

在此邀請各位訂閱我們的電郵通訊及關注我們的社交網絡帳號(參看頁尾)。再一次感謝各位的支持,願上主繼續祝福大家,保守各位,並祝 Shanah Tovah


2021-03-27

我們早前送出的七箱口罩,其中一箱因清關問題被退回。在扣關期間,院長曾嘗試聯絡有關方面請求放行,但並未成功,這箱口罩最後於農曆新年期間送回香港。考慮到當地現時不缺口罩,我們已將這箱物資轉贈了本地一所神學院的師生。

以色列國目前是全球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九百萬人口中有一半已接種了兩劑由輝瑞及 BioNTech 生產和研發的疫苗。根據確診人數顯示,疫苗有效減慢病毒的傳染速度,以國由一月最高峰的每日近萬宗確診,回落至日前每天少於一千宗的新個案。

巴勒斯坦政府亦於上週日開始為西岸地帶的巴人接種由世衛疫苗共享計劃提供的四萬劑疫苗。加上早前從俄羅斯接收的一萬劑,西岸現時合共約有五萬劑疫苗,僅能為三百萬人口中少於百分之一的人注射。

以國最初以奧斯陸協議為由,指巴人政府有責任為其人民提供醫療服務,拒絕為後者提供任何疫苗,但此舉受到聯合國人權專家讉責。以國後來承諾為巴人政府提供五千劑疫苗,並於三月初起為在以國境內及西岸地帶殖民區工作的西岸巴人接種,目前已有十萬名巴人勞工獲注射第一劑疫苗。

另一方面,早前巴人政府嘗試將二千劑俄羅斯疫苗轉送給哈馬斯控制的加沙地帶時,曾被以國以政治理由攔阻。加沙後來經埃及接收了由一位身處阿聯猶、阿巴斯的對頭人達蘭(Mohammed Dahlan)協助取得的六萬劑俄羅斯疫苗。加上共享計劃提供的二萬劑,加沙合共接收了約八萬劑疫苗。

昨天,美國在白宮易主後亦一改前任的作風,透過向天主教救濟會(Catholic Relief Services)提供一千五百萬美元,支持西岸及加沙對抗新冠肺炎的工作

2 Comments Add yours

  1. Chris Wong表示:

    Hi I want to donate 2 boxes of masks to them.

    1. 華人基督徒聖地和平網絡表示:

      謝謝!煩請電郵 info@ccphl.net 或 WhatsApp +852 63050980 以便跟進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