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希伯崙廠家轉型改製口罩抗炎

希伯崙口罩生產商(Amjad Zaghir)

據以色列國網媒《+972 雜誌》(+972 Magazine)報導,希伯崙的一間鞋廠早前在伯利恆確診新冠肺炎後三星期內,成功轉型生產口罩,日產量達 15,000 片。鞋廠負責人撒哈爾(Amjad Zaghir)在得知肺炎確診的消息後,意識到西岸地帶將會在短期內發生口罩荒,隨即展開生產口罩的計劃。他表示,這除了是一個好的生意機會,也是為同胞服務的機遇:「我希望這樣能幫助我的同胞,並且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希伯崙正處理危難之中,很多人都失業。」

撒哈爾最初以為鞋廠的一些物料和機器都能用來生產口罩,但事與願違,於是便到處尋訪解決辦法。在一位藥商朋友的指導下,他很快在希伯崙找到一批土耳其製物料。原物主在購入該批物料後,發現從中國入口口罩比在當地生產更便宜,於是閒著沒用。這批已囤積了一年的物料,在此時大派用場。

然後,撒氐又發現鞋廠的衣車並不適合用來縫製口罩,口罩的原材料也抵不住熨斗的高溫。於是他又再走訪希伯崙的藥商和縫紉店,他終於找到一部合適的機器,開始生產。首批口罩亦隨即送達政府官員、醫生、護士及保安人員的手中。隨後還收到來自約旦、科威特、海灣國家甚至乎加拿大的查詢。

對於首批物料快將用完,他有信心在巴勒斯坦商會和以色列商會的協助下,會成功進口更多的所需物料。

Unipal 2000 廠房(官方面書

另一邊廂,《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加沙地帶的服裝生產商 Unipal 2000 亦於三月初開始轉型生產口罩及防疫裝備,並已經與以色列國買家簽定合約,在四月底前提供一百萬個口罩及五萬套防護衣。

於 1951 年創辦的 Unipal 2000,現時僱用約 250 名工人,其 20 個承判商同時僱用大概 600 人。該公司曾於 2018 年受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援助,其產品多於以色列國的零售店出售。

然而,監於以巴關係緊張,Unipal 2000 的主席巴划(Nabil Bawab)未有透露以色列國買家的身分,而以色列國防軍的領土政府活動協調辦公室(Coordinator of Government Activities in the Territories,簡稱 COGAT)亦未有回應《以色列時報》的查詢。除了以色列國的客戶,Unipal 2000 亦有意向加沙境內的本地及國際醫療組織出售防疫物資。

能操流利希伯來話的巴划表示:「我不在乎客戶的身分……新冠肺炎不會分辨你是穆斯林、猶太人、基督徒又或是世上的任何宗教。」


參考資料:


注:+972 為以色列國的國際電話區號。


至 2020 年 5 月底,巴勒斯坦地區(人口約五百萬)確診新冠肺炎病例 435 宗、死亡 3 宗、病癒 365 宗;鄰邦以色列國(人口約九百二十萬)確診 17,024 宗、死亡 284 宗、病癒 14,812 宗。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