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可鎮鎮長就土地被沒收作殖民區建設之聲明

Screenshot 2026 06 24 200503 DxO
逸茨夫殖民點(美聯社片段截圖)

親愛的朋友們:

我是萊斯哈齊姆庫姆西耶(Laith Hazim Qumsiyeh),現任撒可鎮(Beit Sahour)鎮長。撒可鎮是有約一萬五千名居民的巴勒斯坦城鎮,位處伯利恆主誕堂以東一公里半、耶路撒冷東南十公里處。撒可鎮的居民以基督徒為主,是巴勒斯坦乃至該區規模最大的基督社群之一。撒可鎮長期被公認為和平共處、多元共存和公民參與的典範,體現正義、尊嚴與相互尊重的價值觀。

我寫這封信,是由於對以色列國即將在撒可鎮東界的烏什古拉布(Ush Ghurab)地區,建立新殖民區一事深感憂慮。這不僅是建築工程——它代表的是巴勒斯坦人土地被沒收,以及對我們城鎮、居民以及基督教社群將來的存留構成直接威脅。

烏什古拉布(Ush Ghurab)佔地約九十二杜納畝(dunam),於1965年在約旦管治時期被徵作軍事用途,其後於1967年後被以軍用作基地。儘管該軍營已於2006年停止使用,但因該區位處C區,仍屬以方控制。以軍撤離後,撒可鎮政府投入大量努力,將該址轉化為公共與發展空間:興建公園、休閒設施,並規劃包括醫院在內的醫療及人道主義項目。然而,這些計劃屢遭佔領當局阻撓。

2025年底,以色列殖民者開始在前軍營旁邊建立哨點。2026年1月19日,以色列傳媒報導名為「沙德馬逸茨夫」(Shadma Yatziv)的新殖民點落成典禮,以色列高級部長及殖民者領袖均出席活動。該殖民點意在鞏固伯利恆以東現有殖民區之間的土地連貫性,並擴大以方在該區的控制範圍。近期,以色列當局頒布了有關烏什古拉布九十二杜納畝土地——向來由撒可鎮居民耕作和使用——的軍令。此舉進一步威脅到該鎮唯一餘剩的東部發展走廊,以及最重要的農業和社區空間之一,對撒可鎮的未來構成嚴重影響:

  • 隨著殖民者數量增加及其潛在暴力行動,居民安全受到威脅
  • 由於生活條件惡化及對未來存疑,更多基督徒外流的趨勢將會加劇。
  • 阻止本鎮自然擴張,窒礙未來發展。
  • 削弱經濟成長、觀光業及投資機會
  • 限制基建發展與公共服務
  • 剝奪居民使用烏什古拉布的權利——當地是本鎮主要的休閒、文化和社交空間。
  • 削弱社會韌性與凝聚力——特別是在年輕世代之中。

撒可鎮向來是和平公民生活與共存的典範。殖民區設立恐將令這蓬勃發展的社區淪為又一充斥緊張、限制與不確定性的地方。殖民區不僅奪走土地,更奪走安全、發展、希望,以及整座城鎮的未來

因此,我們懇請您關注、聲援並支持我們,維護撒可鎮居民的權利,並為我們的社區保存和平、可持續的未來。

謹此致意。

萊斯哈齊姆庫姆西耶
撒可鎮鎮長
2026年6月19日

Beitsahourletter

本年初美聯社報導
本年初美聯社報導
Shdema 1 peace now
該區地圖(立刻行動和平會
Yatziv Settlement
烏什古拉布地圖(國際策略與殖民區研究中心)

注:杜納畝為土耳其、奧圖曼的土地量度單位,該單位的現代標準為一千平方米,即十分一公頃。

延伸閱讀:

Beit Sahour says settlement plan threatens its last remaining area for future expansion | PNN

WCC expresses great concern over plans for another Israeli settlement in West Bank |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Settlers Established a New Outpost Today East… | Peace Now

Beyond the New Settlement in Beit Sahour “Yatziv”: A Multilayered System of Land Confiscation, Seizures, Blanket Building Bans and Demolition Orders – Balasan Initiative For Human Rights

Israel’s settler movement takes victory lap as a sparse outpost becomes a settlement within a month | Arab News PK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