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以巴、宣教反思

主顯聖容堂(Church of the Transfiguration)(Liz SimpsonCC BY-NC-ND 2.0

作者:楊懷恩牧師(前澳門聖經學院院長)

搞政治的人心中如何盤算,我實在不懂,也很少直接評論。(雖然轉貼的不少)

但今次不一樣,我忍不住要把心中臆測的說出來。

今次是攝影和通訊科技高度發展之後,全人類首次目睹一個強權,在另一個強權的全力支持下,公然地強辭奪理,在眾目睽睽之下碾壓、驅逐、殘殺異族,不論老弱婦孺。歷史上殘酷的事數之不盡,但事發時通常沒有其他人知道。今次卻是持續進行,人盡皆知。

以色列大力宣傳自己的新仇(哈馬斯凶殘突襲)和舊恨(歷史上的反猶和納粹大屠殺),強調報仇雪恨的正當性,並且指鹿為馬,以自衛之名行覇凌之事。

過往以色列的手段,是要將對方打擊到毫無還手之力,不敢有抗逆之心。然而受壓者總不心死,國內外聲援者亦有壯大之勢。正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現在看來,當今以色列極右政權,是想徹底完成「壯舉」,一次過解決巴勒斯坦人問題。七十五年前沒完成的種族清洗,現在要大踏步完成。先是加沙,然後西岸,最後是境內的阿拉伯離心分子。內塔尼亞胡不但要超越本古里安,更要超越約書亞,對原住民趕盡和殺絶,得著全部「未得之地」。

全世界的基督徒,如果因為自己對聖經的理解,認同和縱容以色列打前鋒,美利堅守後衛這場慘絶人寰的殺人掠地遊戲,那麼,基督教在世人(包括穆斯林、無神論者、佛教徒、儒家傳統人士,和「曾經」的基督徒)面前,就會完全失去道德信譽,不再是值得考慮的信仰。年青信徒會大量流失。對「宣教」的反效果,堪比一千年前的十字軍東征。

說不定,世上會有其他強大的軍事力量出手「支援」巴勒斯坦人,引發大戰。到時,基督教人士,我的朋友們,或者會暗中喜悅,歡迎「哈米吉多頓大戰」,並認為這是邪惡勢力對上帝國度的最後挑戰,之後基督就會再來,平定天下。

我想提醒朋友們,那並不是正義與邪惡的鬪爭。聖經末世論,不是用來干擾道德判斷的。公義和慈愛的上帝,讓獨生愛子為人捨命,成就和平的那一位,才是我們信仰的上帝。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耶穌

原文刊載於作者面書,蒙允轉載,標題為編者所定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