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教堂被炸多人死傷

被炸毀的教堂建築(耶路撒冷牧首區)

加沙正教會聖波斐利堂 (Church of Saint Porphyrius)被炸,據悉最少十五人死。

以軍目前表示「無可奉告」,正在調查有關事件。

由於目前以軍不停轟炸加沙,許多居民已前往聯合國設施等暫避,聖波斐利堂亦有數以百計的人正在避難。


2023-10-24:以軍其後承認,教堂被炸確是己方所為,並指是戰機在攻擊「恐怖組織指揮中心」時「損毀了附近一座教堂的外牆」,又指事件仍在調查當中。

事件一共造成十八人被殺。正教會在聲明中表示,「對以色列空襲其加沙市教堂建築群予以最強烈的譴責」。

聖波斐利堂是加沙歷史最悠久的教堂,於十二世紀建成。

加沙境內目前約有一千名基督徒,主要屬正教會,其餘為天主教徒及新教徒。除正教會的聖波斐利堂外,天主教會的聖家堂(Holy Family Church)及加沙浸信會(Gaza Baptist Church)亦是位處加沙北部的加沙市內。

前加沙浸信會主任牧師馬漢拿早前表示,由於加沙浸信會鄰近警局,為安全計經已清空,弟兄姊妹們已轉往聖波斐利堂及毗鄰的聖家堂暫避。馬漢拿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很難受,因為其中有我們認識的人」。

耶路撒冷明愛負責人安通(George Antone)表示,目前約有五百人在聖家堂,而教堂內的物資應足夠使用兩個月,「我們想確保戰爭結束後加沙的基督群體仍然建在。我們不想被迫離開,加沙是我們的地方」。

據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報導,於2007年加沙開始被長期封鎖之時,當地大約有七千名基督徒。

安通又指,教會早已通知以軍他們在加沙的設施正收留數以百計的人,不知為何聖波斐利堂會被炸。他又表示,「我們都是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穆斯林跟我們(基督徒)沒有分別。我們不能置身事外,大家同樣長期處於危險當中。我們只想活下去,卻不曉得明天會生何事」。

加沙基督徒尤桑(Ibrahim Jahsan)表示,「所有的孩子都被嚇得魂不附體,這裡的情況難以言喻」,然而他表示自己和家人會繼續在教堂避難,「我們在這裡受洗,我們也將死在這裡」。


參考資料:

1 Response

  1. 2024-04-20

    […] 該聲明題為《呼籲悔改:巴勒斯坦基督徒致西方教會領袖及神學家的公開信》(A Call for Repentance: An Open Letter from Palestinian Christians to Western Church Leaders and Theologians),用以賽亞書一17節啟始(學習行善,尋求公平,幫助受欺壓的,替孤兒伸冤,為寡婦辯護),表示「對我們土地上新一輪的暴力循環感到悲痛和惋惜」,又提及加沙正教會被炸一事,並指「我們對這片土地上正在發生之戰爭的震驚和恐懼無法言喻。我們對所有人的死亡和痛苦深表哀悼,因為我們堅信,所有人都是按照上帝形像所造。上帝之名被用來宣揚暴力和宗教民族意識形態,令我們深感不安」。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