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協會見全球契機公義聯盟

普世教會協會與全球契機公義聯盟成員合照(Gloria Koymans/普世教會協會)

普世教會協會總幹事佩雷博士(Jerry Pillay)4 月 12 日在日內瓦接見全球契機公義聯盟(Global Kairos for Justice Coalition)代表伊蒙德博士(Munther Isaac)及卡史絲先生(Rifat Odeh Kassis),討論當地情況。

佩雷表示,對巴勒斯坦及以色列國局勢每況逾下感到難過,「許多年輕基督徒因著困境持續而離開當地」,並指普世教協在第十一屆大會就如何介入巴以問題作出了一些重要決定。他表示普世教協將會很快與成員教會和各方人仕及組織展開廣泛討論,尋找「有意義的方式來處理這個已伴隨了我們五載的危機」,與此同時繼續為此祈禱並盡力支援受影響的人。

全球契機公義聯盟的為一由各地不同教會、教派及教會相關組織組成,為響應於 2009 年發出,由各個巴勒斯坦基督宗派共同簽署的《巴勒斯坦契機》(Kairos Palestine)文件而誕生的聯盟,致力透過非暴力方式,呼籲以色列國終止對巴勒斯坦地的殖民統治,提倡巴勒斯坦人民族自決,以及為聖地上所有人民爭取和平公義。

去年普世教協第十一屆大會發出了題為《為所有中東人探尋公義與和平》(Seeking Justice and Peace for All in the Middle East)的聲明,當中有相當篇幅關注以巴問題。聲明指普世教協「肯定以色列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合法地位並認同它的合理安全需要」,亦同時「肯定巴勒斯坦人民族自決之權利,而以色列自 1967 年佔領巴勒斯坦領土並在其上興建及擴充殖民區之行為違反國際法,必須終止」。聲明亦提及普世教協中央委員會在去年 6 月時的公告,指國際社會在巴勒斯坦人面對著半世紀的公然歧視之時的回應反映了「令人震驚的雙重標準」。大會聲明又呼籲各方支持協會在當地的各項工作,包括耶路撒冷聯絡辦公室(Jerusalem Liaison Office)、巴以地區合一伴隨計劃(EAPPI)和巴勒斯坦以色列普世論壇(Palestine Israel Ecumenical Forum)。

普世教協多年來在以巴問題上為當地基督徒及人民發聲,惹來不少親以人仕批評。去年佩雷當選總幹事後,有猶太組織領袖指他支持「簡單極端的意識形態」、「對猶太人——至少是那些支持錫安主義的——不妥」。佩雷其後在普世教協的聲明中強調「支持猶太民族保有他們的身份,實踐他們的宗教信仰和價值觀」,並指協會絕不會推舉以任何方式實行或宣揚反猶主義的領袖。聲明亦強調普世教協將繼續促進和澆灌公義和平,貫徹始終地關注以巴地區公義問題,亦因此將繼續堅定支持聯合國各個有關被佔領土的決議,並堅決反對所有不公行為。佩雷強調,普世教協從來都是以基督徒的角度出發,視人權、公義與和平為基石,協會是承認主耶穌基督是神是救世主的信仰群體而非政治組織。

出身南非的佩雷曾於 2016 年撰寫題為《聖地上的種族隔離:從南非看以巴的神學反醒》(Apartheid in the Holy Land: Theological reflections on the Israel and/or Palestine situation from a South African perspective)的論文,就以巴局勢在公義與和解的議題上作神學反思。他指「將以巴衝突與南非種族隔離的經驗進行比較是合情合理的」,又提及南非的教會透過支持窮乏人和受壓迫者、反對不符合聖經的種族隔離、以先知的聲音批判不公、參與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等,為拆除當地的種族隔離制度作出了巨大貢獻,並認為以巴地區的教會能仿效南非,為公義與和解努力,為在以巴建立新社會預備道路。

除佩雷外,普世教協公共見證及社關服侍(Public Witness and Diakonia)項目主任麥他他博士(Kenneth Mtata)和教會國際事務委員會(Commission of the Churches on International Affairs)主任佩乎(Peter Prove)亦有出席會議。

全球契機公義聯盟的伊蒙德博士除為該機構的主席,亦為「基督在檢查站」(Christ at the Checkpoint)會議的負責人、靈風學者(Langham Scholar)、信義會伯利恆聖誕堂(The Evangelical Lutheran Christmas Church in Bethlehem)牧師、伯利恆聖經學院教務長,並著有《從此地到全地,由伊甸至大地更新:以基督為本的應許之地神學》(From Land to Lands, from Eden to the Renewed Earth: A Christ-Centered Biblical Theology of the Promised Land)一書。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