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教會 2023 復活節文告

花園塚(Jonny GiosUnsplash

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著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彼前一3

我們——耶路撒冷眾教會的牧首及領袖——從復活之聖城向世界各地,不論遠近的忠實信徒在復活節問安。

就在耶路撒冷,天使在空墳墓首先向婦女宣告:「不要害怕……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他已經復活了」(太廿八5-6)。就在這裡,耶穌親自向這些婦女問好,說「不要害怕」(太廿八10)。也就在這裡,復活主安慰那些戰兢地躲在門後的門徒,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並將聖靈吹給他們(約二十21-22)。

從這些事一直到如今,上主在基督復活所成就的應許成為了復活節的信息。就如基督已經復活一樣,我們也已跟他一起復活,在復活之盼望中迎向新生(羅六4-5)。

就如使徒彼得所寫,基督復活使我們有「活的盼望」。這個盼望在使徒和早期基督徒經歷考驗和磨難時支持著他們,加給他們力量,以喜樂、尊嚴和恩典去忍受苦難。聖彼得說:「雖然你們必須在百般試煉中暫時憂愁,你們要為此喜樂 ,使你們的信心既被考驗……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一6-7)。

在這些動蕩時刻,當我們的信心繼續受到考驗之時,這些話既鼓勵也加力量予我們。就如我們在最近幾個月看到的,不斷惡化的暴力正吞噬聖地。這裡的信徒越來越體會到聖彼得所寫那樣的逆境。

在過去一年,我們有教堂、送殯隊伍和公眾集會場所成為了攻擊的目標;我們有聖址和墓地被褻瀆;成千上萬的敬拜者未能參與一些遠古傳承的禮儀,如棕枝主日巡行和聖火儀式。儘管我們願意與有關當局合作,並且已設法滿足所有合理要求。

我們將堅持抱著善意努力,同時亦期望有關官員與我們共同合作。我們也呼籲國際社會和世界各地良善的人為我們發聲,去確保這裡的基督群體和每年數以百萬到訪聖地之基督徒朝聖者的安全、通行無阻和宗教自由,並維持此處之宗教「現狀」(Status Quo)。

然而,在樂見各人各式各樣支持的同時,我們的終極盼望卻非處於任何人手中——我們的終極盼望只有上主。因著基督復活,我們有全能主透過聖靈所賜的保證,它是神聖力量的泉源,一直支持我們到如今,就如千百年前耶路撒冷首批基督徒一樣。

如此,在基督復活的盼望之中,我們與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互相以遠古傳承,且仍充滿大能的基督教信息問安:「基督復活了!是的,他復活了!哈利路亞!」

耶路撒冷眾教會的牧首及領袖

Easter 2023: Message of the Patriarchs and Heads of Churches in Jerusalem (lpj.org)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