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雪柯利遇害二十週年
父母發文悼念籲續發聲

位於拉姆安拉的若雪柯利街(國際團結運動CC BY-SA 2.0

美國和平主義者若雪柯利(Rachel Corrie,亦譯瑞秋科里)二十年前於加沙遇害,其父母發文悼念並呼籲繼續發聲。

若雪於 2003 年 3 月 16 日在加沙為阻止當地民居被以軍摧毀時,以身犯險走在裝甲推土機與民居之間,其後被輾身亡。同在現場的國際團結運動(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Movement)成員表示,若雪當時身穿螢光衣,有部分身軀高於鏟斗之上,駕駛員沒可能看不到,認為對方是蓄意輾過柯利。而以軍則表示駕駛員當時看不見她,事件純屬意外。

若雪的父母仙迪和克雷格柯利(Cindy and Craig Corrrie)日前在「若雪柯利和平公義基金會」(Rachel Corrie Foundation for Peace and Justice)的網站發文指,二十年前的 3 月 16 日,他們被告知女兒在加沙拉法(Rafah)被以軍操作、美國製造及資助、「開拓重工」(Caterpillar,亦作「卡特彼勒」)的推土機碾過遇害。當時若雪在阻止一個巴勒斯坦家庭的房屋被拆毀,家庭成員正從花園牆上的洞看著推土機接近。

他們表示,雖然若雪不在,但她的精神尤存,「若雪將我們帶到了加沙,認識了巴勒斯坦問題」,「在她前往中東之前,她寫道『我為什麼要去?我在奧林匹亞(Olympia,美國華盛頓州首府)組織了一年多有關反戰/全球正義的活動,但我漸漸感到這些工作未有確實聯繫到那些最受美國外交政策直接影響的人』」。

仙迪和克雷格引述英國哲學家盧斯(George Henry Lewes)之言:「行動是治療悲痛的唯一方法」。他們表示,當時兩人連一位巴勒斯坦人也不認識,卻決定為若雪、為巴勒斯坦、為巴以之間的和平公義開始行動,並因此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

兩人亦提到,本年 1 月加沙社區心理健康計劃主任到訪美國,並向國會議員和國務院提出了一些「請求」:

  • 結束對加沙的封鎖。
  • 確保加沙人每天有多於六至八小時的電力供應。
  • 譴責並預防以色列國家安全部長本格維爾的齋戒月警察計劃,藉故在將臨的宗教節日對加沙作出任何侵略行為。
  • 按以色列國的人權表現調整(美國)援助。

仙迪和克雷格在文中提及幾位來自加沙的朋友,並感謝二十年來所有為若雪所呼籲的承諾和行動作出了貢獻的人。

「二十年前,在加沙,她在一個小網吧裡埋首寫到凌晨,把故事傳給我們的家人、她的朋友和國際媒體。她在提及孩子時寫道『我無法相信有這樣的地方存在。但更重要的是——你能相信這裡有孩子嗎?忘掉恐懼,他們在晚上告訴我。忘掉恐懼。我很慚愧,我為自己的身軀害怕,害怕在地球上人口最稠密的地方其中一所房子不知名地死去,這裡的孩子常成為佔領的烈士,我們一直在資助(以國的軍事佔領),卻從未認識他們的名字。我們需要更多的人。我愛你們所有人。若雪』」。

若雪遇害九週年時的紀念片段

注:事件發生在第二次起義期間,期時以軍在事發地點加沙埃及邊境的拉法市,以清除爆炸裝置及摧毀走私隧道為由進行大規模清拆行動,但人權組織認為以軍的行為等同「集體懲罰」。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指,2000 到 2004 年間加沙有超過二千五百間民居被摧毀,其中三分之二在拉法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