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人襲擊以殖民者釀兩死
殖民者報復焚燒巴人城鎮

《英國廣播公司》影像片段截圖

兩名以色列猶太殖民者於週日(26 日)在西岸地帶北部巴人城鎮胡瓦拉(Huwara,亦作 Hawara 哈瓦拉)被槍手襲擊致死,其後大批殖民者於當晚蜂湧而至、大肆破壞,幾十所房屋被破壞,數十輛汽車被焚毀,另有一名巴人在鄰近城鎮遇害。

據報導,襲擊以色列殖民者的巴人槍手身穿印有以納布盧斯(Nablus)為據點的「獅穴」(Lion’s Den)武裝組織徵章的上衣。槍手先以汽車撞向遇害者的車輛,其後朝對方開槍再隨即逃去。兩名被殺的猶太人來自離納布盧斯約兩公里的非法殖民區「祝福之嶺」(Har Brakha,亦作 Bracha)。

上週三(22 日),以軍突襲納布盧斯舊城,報稱殺死三名武裝分子,「獅穴」其後在社交媒體表示有六名包括其他武裝組織在內的成員被殺。衝突中另有多位平民共十一人遇害,百餘人受傷,超越本年 1 月 26 日以軍突襲傑寧(Jenin)時的傷亡數字,成為自 2005 年以來西岸地帶死傷最嚴重的單次衝突。

胡瓦拉與納布盧斯相距約六公里,約有六千名居民,其中由貝爾謝巴(Be’er Sheva,即聖經中之別是巴)至拿撒勒的 60 號要道(Highway 60)貫穿該鎮市中心,常有殖民者及以軍路過。「祝福之嶺」殖民區始建於 1983 年,現時約有四千名居民。

週日晚上,約四百名來自殖民區的蒙面猶太暴徒到胡瓦拉大肆破壞,事發後現場到處可見被火燻黑的房屋及焚毀了的車輛。當地居民指暴徒手持鐵棒、石頭、火炬,並向建築物、汽車及樹木縱火,他們又指在旁的以軍袖手旁觀。其中有家庭因被暴徒點著的車胎堵塞大門,要由救援人員救出。另有居民表示曾要求在場的以軍制止暴徒,卻反被對方開槍警告。該名居民表示事件中最難受的是孩子們的恐懼和驚慌,「事後他們嚇得渾身發抖,伏在我的大腿上,求我留在他們身旁」。巴勒斯坦紅新月會(Red Crescent,即紅十字會)表示,事件中有近百人受傷。

以色列組織神之形像(B’Tselem)及「現在就和平」(Peace Now)指,胡瓦拉受襲如同「少數族群迫害」(pogrom,參注) 。

除胡瓦拉外,當晚多個鄰近的巴人城鎮亦同樣受到數以百計的殖民者襲擊,其中一名剛從土耳其當完志工的巴人阿塔蘇(Sameh Aqtash)在撒他拉(Za’tara)被槍殺。他的親屬指是以軍而非殖民者所為,但遭以軍否認。此外又有巴人的羊棚被縱火,幸有部份畜口由以軍救走。

暴亂期間,有報導指有以軍從著火的建築物中救出被困的居民,但同時亦有居民指以軍妨礙消防員及救護員在受襲地區進行救援工作。

其中一位殖民運動的領袖在暴徒襲擊胡瓦拉前,在推特表示「胡瓦拉村今天要被剪除了」。而另一位領袖則在暴徒襲擊胡瓦拉後表示不會就此罷休,「我們為甚麼要收手?我們正在保護猶太人的性命……軍隊根本不應前來,他們應該去捉拿(週日殺死兩名猶太人的)兇手」,又指殖民者「有很多槍械」,毋須軍隊在場,「若有人認為應該派軍隊去對付這些兇徒,而不是透過鞏固殖民區的話,他的想法是錯誤的」。

西岸地帶包括東耶路撒冷目前住有約二百九十萬巴勒斯坦人,另有近七十萬猶太人住在以色列政府批准但違反國際法的殖民區之內。

另外,昨日(27 日)下午,在耶利哥附近有另一名擁美以雙重國籍,正在當地參加婚禮的猶太人被殺。

有人權組織表示,在西岸地帶的殖民者長期有恃無恐地襲擊巴人,其中尤以納布盧斯及胡瓦拉一帶的極端主義者為甚,並指他們在現時以色列政府中極右及親殖人士的支持下正變本加厲。其中正居住在納布盧斯附近的極右殖民者,以色列財政部長斯莫特里奇(Bezalel Smotrich)表示,「我們將繼續在自己的土地上建造新社區」。

兩名遇害殖民者的祖父拉比亞尼夫(Rabbi Shmuel Yaniv)則強調,在面對邪惡之時,人們卻仍須僅記「我們都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所造的」。


注:

  • 少數族群迫害——指受官方授權或鼓勵,針對少數群體的有組織暴力行為或殺戮。此名詞跟十九及二十世紀初期的東歐及俄羅斯猶太群體有密切關聯,那時候當地常有反猶主義的暴力事件發生。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