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之樹

橄欖樹

筆者:希芭(Heba Zaher)

千百年來,橄欖樹在巴勒斯坦和不少地中海國家都是愛的泉源之一:羅馬人曾種植、照料她們,又記載了她的種種;古埃及人用她的油來封存身體;希臘人用她的葉為奧運冠軍製作花環;她在伊斯蘭文化中亦是神聖的,在《古蘭經》中被稱為「蒙福的」。

今天,橄欖樹在巴勒斯坦仍然在收集並提供著豐盈的愛。差不多每個巴勒斯坦家庭都會有一棵橄欖樹。我的家也有一棵,是我祖父三十五年前裁種的。

九月尾的那幾天,加沙通常會下雨,我們相信這就是收集橄欖的信號。人們也就開始收集和保存她們,而且全家人都會一起動員參與。

首先,我們會在橄欖樹下放一塊大布或膠蓆。爸爸告訴我們,收集橄欖的方法有好幾種。第一種是爬上梯子,用手輕輕摘取她們,讓它們降落在布上。另一種方法是用手或特製的器材搖晃樹幹,爸爸說用手搖是最好的,我也十分同意——因為這帶著更多的愛。最後一種也是最糟的方法,就是用棍敲打樹枝,但這樣做樹枝可能會折斷。而且,敲打一棵可能跟你曾祖母同齡,如此可愛的樹實在是粗魯無禮。

第二步是拿掉葉子和壞的果實,然後再清洗她們,除掉灰塵。之後,她們就可以被儲起來或壓製成油。

爸爸告訴我們,要把她們儲起來的話,首先要準備塑料或玻璃瓶,然後再準備她們將會住好幾個月的「床舖」--每一升水加八十克鹽--去保護她們,之後再加入一杯檸檬汁和一些檸檬片。如果你喜歡的話,還可以加些青椒。不過,這時會有一個壞消息:你將需要等三到六個月,才可以再把她們拿出來。

你也可以先在她們身上用刀切一下,然後洗淨並在水中浸泡三日,定時換水,之後才把她們和「床舖」一起放進瓶裡。爸爸說這樣就可以除去她們的苦澀味。

假如你不想等那麼久的話,那就先把她們洗乾淨,然後用石子輕輕一壓,之後幫她們蓋好「床舖」存放三天,期間偶爾攪拌一下。再將她們放進瓶裡並加入少許橄欖油,這樣一個星期後她們就可以食用了。

有些人亦會選擇將她們送去製作最美味、最健康和最蒙福的橄欖油。橄欖油是巴勒斯坦人廚房中不可或缺的一員。而且,差不多每一位巴勒斯坦人生病時,他們的祖母或媽媽都會用橄欖油替他們按摩——你無法說服她們不這樣做,因為這是我們代代相傳的習俗。

原文刊載於「我們不是數字」(We Are Not Numbers)網站之上,蒙允翻譯轉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