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記者採訪期間被槍殺 聖地教會發聲明籲徹查

推特影像截圖

本月 11 日,《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駐巴勒斯坦記者希琳阿克勒(Shereen Abu Aqleh,亦作夏琳阿克利赫)於西岸地帶北部傑寧市(Jenin)採訪以色列國部隊搜捕期間,疑被以軍槍殺,同行記者亦告受傷。

以方最初指希琳「有可能」是死於巴人武裝分子的槍擊,而一段顯示巴人在傑寧市開槍的片段亦旋即在社交媒體上廣傳——包括以國外交部的推特帳戶。其後,以國人權組織神之形象(B’Tselem)根據圖像及地理分析,指希琳的遇害點跟巴人開槍的地方相距六分鐘路程。而早前指希琳等傳媒工作者是「以鏡頭作武器」的以國軍方隨後亦改口,表示目前「未能確定」她是被誰所殺。

享年 51 歲的希琳生於一個默基特希臘禮天主教會(Melkite Greek Catholic Church)家庭,她曾表示選擇投身記者行業是因為想要「貼近人民……雖然未必能改變現況,但至少能讓世界聽到他們的聲音」。她於 1997 年加入《半島》,多年來在以巴地區的報導工作令她的名字在阿拉伯世界家傳戶曉。希琳的同事表示,她遇害前才剛完成一個數碼媒體文憑課程,並正學習希伯來文幫助自己瞭解以色列媒體的報導內容。

希琳於 2017 年受訪時表示,「我當然會感到害怕(被槍殺)……我們不是想要送死」,她表示每次都會先為團隊尋找安全地點,然後才思考報導內容。當日遇害時,她與同行記者均穿著印有「傳媒」(PRESS)字樣的藍色防彈背心。

以國警方於希琳遇害後幾小時闖入她的東耶路撒冷居所,沒收巴勒斯坦旗幟及阻止居民播放具民族主義色彩的歌曲。昨日葬禮舉行之前,警察指因有人投擲石子,襲擊驅散出殯隊伍,導致希琳的木棺幾近翻倒。以國警方曾要求出殯隊伍不得超過五十人、不得展示巴勒斯坦旗及不得呼叫口號。希琳的棺木最後以靈車運送至舊城的聖母領報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the Annunciation)舉行安息禮拜,其遺體葬於舊城西南的錫安山墓園(Mount Zion Cemetery)。

以色列警方襲擊驅散出殯隊伍(美國《時代》雜誌)

事件發生後,以方表示願意與巴方展開共同調查,但遭巴方拒絕。以色列僑民事務部(Ministry of Diaspora Affairs)部長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恕我直言……以色列在這類事件上的可信性不高」,亦隨即引來右翼政客強烈攻擊。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則表示會將事件提交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傑寧市多年來一直是巴勒斯坦抗爭的根據地之一。近月以國境內發生多宗引致傷亡的襲擊事件,其中有施襲人士來自傑寧市,以軍亦作出多次搜捕,並拆毀施襲人士的家,期間多次跟當地的武裝分子駁火。

耶路撒冷羅馬天主教會就事件發表聲明,對希琳遇害一事「表示震驚」,並要求「從速進行徹底調查,將有關人士繩之於法」。又表示事件提醒大家需要為以巴問題尋找「公正的解決方案」,亦稱讚希琳忠於職務,為她的同胞發聲,並為希琳的靈魂祈禱。

中東教會協會(Middle East Council of Churches)和約旦及聖地福音信義會等也發表聲明,對「希琳遇刺非常震驚和悲痛」,又指她「期望展示佔領的實況,將巴勒斯坦人日常經歷的困苦帶到鏡頭前」,並以提摩太前書六 12 紀念希琳:「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

希琳阿克勒(網絡圖片)

2022-05-16:《有關希琳阿克勒葬禮期間於聖若瑟醫院之暴力事件的聲明》

我們——耶路撒冷希臘正教會牧首、耶路撒冷天主教宗主教及聖地基督教會的主教和信徒們,在此譴責以色列警方,於遇害記者希琳阿克勒的出殯隊伍從聖若瑟醫院(Saint Joseph Hospital)前往默基特希臘禮天主教堂期間,以暴力對待送殯人士。

警方在事件中闖入一家基督教醫療中心,不尊重教會,不尊重醫療中心,不尊重死者,更令抬棺人士差點掉下木棺。

以色列警方的侵入及過度武力、用警棍毆打送殯人士、使用煙霧彈和橡皮彈、引起醫院病人驚恐,是嚴重違反國際規範——包括在公共空間亦須保障的宗教自由此一基本人權——的行為。

聖若瑟醫院一直為能夠成為所有人——不論其宗教或文化背景——的相遇和療愈之地引以自豪,並將繼續如此。上週五的事件不僅嚴重傷害基督徒群體、聖若瑟領顯修女會(The Sisters of St. Joseph of the Apparition)的成員、醫院的管有人及所有工作人員,也深深傷害了所有曾在這個地方成功並仍然得著平安和款待的人。

聖若瑟醫院的修女和工作人員承諾將繼續堅持這裡成為一個療愈之地。

上週五的悲痛事件將使這一承諾更為堅定。

聖若瑟醫院
耶路撒冷
2022 年 5 月 16 日

Statement concerning the violence at St Joseph hospital during Shireen Abu Aqleh’s funeral (lpj.org)

2022-05-19:據《國土報》報導,以色列政府表示因「未有跡象顯示事件涉及刑事罪行」,故不會展開相關調查。

Israeli military will not conduct criminal probe into Al Jazeera reporter’s death – Israel News – Haaretz.com

2022-05-25:〈美籍巴勒斯坦記者被殺 普世教會協會籲徹查〉《時代論壇》

2022-05-28:《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24 日報導,根據 11 段影像 、聲像分析、武器專家意見及目擊者證詞,顯示希琳阿克勒是被以軍「針對攻擊」(targeted attack)。

報導指希琳遇害之處並沒有發生戰鬥,亦沒有任何巴勒斯坦武裝分子。與希琳同行的記者亦表示,「我們在以軍軍車前站了大約 5 至 10 分鐘才開始工作,為確保他們見到我們」,她表示這是他們採訪期間的慣常做法。

以軍早前表示,希琳有可能是在交火期間被以色列士兵從「以軍軍車上的指定射擊孔用(帶有)瞄準鏡(的步槍)」擊中。有目擊者表示,他們在槍擊前看到狙擊槍從軍車射擊孔伸出來,此前並沒有其它槍聲。

武器專家表示,希琳遇害旁之樹上的緊密彈孔顯示,她是被針對射擊而非死於流彈之下。從子彈穿過空氣時引起的震動波(ballistic shockwave)及子彈離開槍膛的槍口爆震(muzzle blast)產生的聲音之時差亦顯示,子彈是從約二百米外射出,跟以軍當時所在之處的距離吻合。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表示,以軍以電郵告知他們正就阿克勒女士被殺一事展開調查,並「呼籲巴勒斯坦政府與美方代表一起共同進行死因研訊,以確定慘案發生的原因」。以色列《國土報》早前於 19 日報導,以色列政府表示「未有跡象顯示事件涉及刑事罪行」,不會展開相關調查。

其後,57 位美國眾議院議員於 20 日聯署,去信要求國務院及聯邦調查局(FBI)徹查擁有美國國籍的希琳阿克勒何以遇害。同日,國務院重申以國有需要就此進行「徹底及具透明度」的調查。

猶太和平之聲(Jewish Voice for Peace)表示,將軍人視為嫌疑犯會衝擊以色列社會對自己和軍隊——宣稱是世上「最道德」的——的認知。更可能為以國經常殺害巴勒斯坦人——其中大部分並未被報導——的行為帶來後果,故此以色列政府不願亦鮮有「自己查自己」。

New evidence suggests Shireen Abu Akleh was killed in targeted attack by Israeli forces – CNN

2022-09-19:以色列軍方於本月 5 日公佈,其內部調查發現阿克勒「非常有可能」(high possibility)是被與巴勒斯坦武裝分子交火中的以軍「意外擊中」,並表示對阿克勒遇害一事「非常遺憾」,但同時亦不認為事件有需要展開刑事調查。

《半島電視台》報導,以軍高層表示已跟開槍的士兵會面,並表示「假如是他做的,也只是不小心」,「為我們軍人的操守自豪」,指他們都是「按章工作」。錄像片段顯示,阿克勒遇害時並沒有巴勒斯坦人與以軍交火。

美國政府表示歡迎以方的調查報告,並期望類似事件不再發生。巴勒斯坦記者協會指,自 2000 年起有至少 46 名巴裔記者在西岸及加沙地帶被以軍殺害。

《半島電視台》及阿克勒的家人表示,已向國際刑事法院提請處理她遇害一案。

2022-09-20:阿克勒家人的代表律師今日正式向國際刑事法院提交控告書


參考資料及延伸閱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