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和巴勒斯坦、以色列

基輔聖安德烈堂(Anastasiia VoitenkoUnsplash

筆者:卡約翰牧師博士(Rev. Dr. Yohanna Katanacho

俄羅斯正教會司祭們的呼籲,令我感到實實在在的挑戰和鼓勵。其中的宣告對普世教會都相當重要。

  1. 它指出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無價的,是上主的禮物。因此,教會必須為停止自相殘殺的戰爭發聲。
  2. 它指出了戰爭造成的巨大傷害。它破壞人際關系、彼此尊重和互相友愛。因此,教會應該警告發動戰爭的人,告誡他們上主是公義的。
  3. 它呼籲大家尊重上主賦予每個國家、民族的自由,不應以叢林法則—例如有權勢者剝奪他人的選擇自由,或在槍口下被迫所作的決定—強加於人。
  4. 它提醒我們寬恕是和解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且不是背信棄義或模棱兩可式的寬恕,而是植根於悔改,以及承認上主公義審判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錯誤的決定。
  5. 它呼籲大家締造和平,並提醒我們這是上主想要我們實踐的。締造和平意味著結束戰爭,營造新的氛圍,容許大家在非暴力的環境下對話。

我確實為他們所發的呼籲到鼓舞,並相信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中那些跟從耶穌的人都能從中學習到很多東西,包括:

  1. 我們必須抗拒作為政客工具的誘惑。巴勒斯坦政府和以色列政府都試圖利用教會來達到它們的政治目的,教會卻必須要有自己的聲音,她要成為的是上主而不是國家的代表。
  2. 當國家發動戰爭、散播敵意、鼓吹怒氣、缺乏寬恕和自相殘殺時,跟從耶穌的人應該要有勇氣敢於挑戰國家。
  3. 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中,那些跟從耶穌的人應該成為和平的締造者,推動寬恕、憐憫、公義、仁愛及和解。

最後,我感謝撰寫呼籲書的俄羅斯正教會司祭們。我也祈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中那些跟從耶穌的人能夠明白,教會必須置神國倫理於國家倫理之上—我們首要且最高的忠誠是向耶穌基督和祂的國度。如此,我們就能在社會中作為好公民,成為仁愛、公義、憐憫,以及上帝與人和好的使者。

參考資料:俄羅斯正教會司祭呼籲的原文及以電腦翻譯的英文中文版本。

延伸閱讀:〈俄正教會神職人員聯署籲停戰 多個教會領袖繼續斡旋〉,《時代論壇》2022-03-07

筆者為拿撒勒浸信會及耶路撒冷宣道會牧者,靈風學者。原文刊載於《來看看吧!》(Come and See)網站,蒙允轉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