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聖殿?

位於希伯崙猶太殖民區,期望重建第三聖殿的塗鴉

筆者:陳鳳翔(信望愛資訊中心義工執行長兼網站主編)

五月開始,我在高雄前鎮一間教會的主日講道,開始使徒行傳系列。第一講、第二講談「第三聖殿已經建立」,「你我都是第三聖殿的祭司」。另外,也在真道神學院楠梓 NewOne Church 的啟示錄課程,教授這兩個主題。

因有感於聖地之旅常聽聞的錯謬,一些導遊或牧者提到耶路撒冷,總說要支持以色列人重建第三聖殿,要大家為這件事順利禱告。我覺得你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因為這只會引發大戰。事實上,第三聖殿早在公元 30 年,耶穌復活的那年建立了。在五旬節教會建立,就是耶穌的身體,這就是第三聖殿。每年(今年是 5 月 23 日)基督徒的聖靈降臨節,就是在紀念這件歷史事實。

沒想到這段期間以色列、巴勒斯坦發生嚴重的軍事衝突。敘利亞、黎巴嫩也進來這場混戰,周圍國家也隱隱作動。說起來,衝突的一個關鍵原因就是為了耶路撒冷,尤其是聖殿山的爭奪。以色列想要重建第三聖殿,勢必要拆除建在聖殿遺址上面的伊斯蘭教的金頂清真寺。

而我現在正線上參加台灣神學院雙連講座,第一講就是「教會與基督教錫安主義—反思今日基督教會的教會觀」曾宗盛老師主講、周學信老師回應。正好開場白就是提到這件事。

曾老師提及基督教錫安主義的錯謬,一些基督徒誤解聖經,贊同世俗以色列宣稱那些土地是上帝賜給以色列的,支持以色列人非法居住巴勒斯坦人的土地(約旦河西岸),亦支持以色列在聖殿山建造第三聖殿,醞釀終末戰爭,讓耶穌快來。

第一堂課讓我太激動了,暫停聆聽第二課直播,想要立即回應。

我認為台灣這些錫安主義亂象就是呈現了台灣教會界教會觀的錯誤。大多數的基督徒不懂第三聖殿早在公元 30 年,耶穌復活的那年建立了。才會去支持以色列人重建第三聖殿。

這件事實記錄在使徒行傳,五旬節那天,教會建立,就是耶穌的身體,這就是第三聖殿。新約有很多經文根據,以下舉四例:

  •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嗎?」但耶穌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所以到他從死裡復活以後,門徒就想起他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
    約翰福音二19-22

  •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
    哥林多前書六19-20

  • 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
    以弗所書二21

  •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
    彼得前書二5

因為基督徒不知道自己就是第三聖殿的組成,自己就是第三聖殿的祭司,而耶穌基督就是第三聖殿的大祭司。所以才會盲從錫安主義,去支持以色列人重建第三聖殿。

甚至我要說,歷史上的那間大希律擴建 516BC 所羅巴伯重建的第二聖殿,到公元 70 年毀於羅馬提多將軍,都空轉 40 年。雖然第二聖殿的祭司們仍進行一堆獻祭活動,但裡面沒有上帝。因為第三聖殿主耶穌已經在公元 30 年建立。第二聖殿是空的。

目前的以色列,65% 是世俗猶太人,他們不敬拜上帝,不讀聖經(舊約)、不認識耶和華,裏頭參雜其他宗教、不可知論、無神論。這樣的組合無法符合舊約的土地應許。保有土地是有條件的!他們必須全部敬拜上帝。他們不可能懂得愛上帝,他們只是用舊約聖經來作為政治的藉口。

基督徒要支持的應是向猶太人傳福音,而非支持以色列人非法居住巴勒斯坦人的土地(約旦河西岸),更不要支持以色列在聖殿山建造第三聖殿,造成世界大戰。殊不知,這個世界大戰,還不一定是終末大戰。耶穌也不見得因為這樣再來。

延伸閱讀:《你我都是第三聖殿祭司

原文刊於筆者面書,蒙允轉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