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家書

筆者:馬漢拿牧師(Rev. Hanna Massad)

又一場戰事,家園被毀的加沙人亦再一次面對熟識的困境。在五月當中的十一天,以軍與控制加沙地帶—這個細小、被隔離和貧困的海岸地區—的哈馬斯發生了一場嚴重衝突。以色列政府與哈馬斯在二十一日達成停火協議,似乎為近年最激烈的戰鬥帶來了短暫的休止。雙方在休戰之前仍然互相攻擊,示意火箭來襲的空防警號在以方的邊境城鎮響起,在另一邊身處加沙的記者就聽到空襲的聲音。

這場戰事造成的實際破壞有多少,仍需一段時間才能確實知曉。巴勒斯坦衛生官員表示,自五月十日有 248 名巴勒斯坦人在衝突中喪生,當中包括 66 名兒童和 39 名婦女,另外有超過一千九百多人在空襲中受傷。在以國境內有 12 人—包括 2 名兒童—在衝突中死亡。加沙人一如既往佔了衝突中傷亡的大多數,並面對嚴峻的人道挑戰—在一座被夷為平地的高層建築之外,工人們將瓦礫搬上驢車和小卡車;在一座被摧毀的政府大樓旁邊,孩子們收集電線和任何可回收的剩餘物資去換取幾塊錢;上週日,在一處曾是建築物所在的地上巨洞,被斷裂的供水和污水渠中噴出的濁水填滿,人們用一部流動泵機將臭水吸走,推土機就在旁努力重開街道。

許多的基建在戰事中被摧毀了,工人們在街道上鋪上沙子讓車輛通過、移除破掉的電線,卻仍有許多瓦礫尚待清理。停火後,國際捐助者迅速向這塊被蹂躪的地帶承諾提供二十七億美元援助重建。然而,當國際社會在全球新冠肺炎危機和多年徒勞無功的中東外交中已疲憊不堪之時,他們是否實實在在的再一次慷慨解囊,仍有待觀察。可幸的是,有一些人道支援物資已開始送達。

有許多加沙基督徒家庭的房子也在這次衝突中受到破壞,加沙天主教會近日宣佈將幫助這些家庭修復損失。基督教加沙事工(Christian Mission to Gaza)亦將與加沙浸信會密切合作,短期內開始向大約 100 個基督教家庭提供食物援助。死亡、傷患、營養不良、疾病和殘疾是戰事中造成最嚴重的生理影響;創傷後遺症(PTSD)、抑鬱症和焦慮症就是最常見的情緒病。上周六,我們開始了一個工作坊去幫助人們處理戰事帶來的影響,工作坊將在下周四繼續,由專長這範疇的心理學家占威蒂博士(Dr. Jim Witty)帶領進行。

假若我們想避免更多的流血衝突,國際社會(以及我們每一個人)需要瞭解和認真處理以巴衝突的根本原因,否則的話,加沙的情況只會不斷惡化。而加沙所處的泥沼亦只會愈來愈深,目前這種海市蜃樓式的「正常感」也只能維持至下一次衝突之前。這一切將因為我們沒有正視、處理衝突之根而不斷重演。

如果你想幫助這些家庭,不論是在食物或是日用品上,請支持我們,讓這些兄弟姊妹知道他們並不孤單。我們盼望能成為我們主耶穌的手和腳,與這些家庭共同面對戰事帶來的實質、情緒和屬靈爭戰。請支持我們!

願主祝福您和您的家人。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這樣就會成全基督的律法。

加拉太書六 2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