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靜 人心悅

筆者:老旭暉

今年的伯利恆,因著新冠肺炎令全球旅遊業蕭條,加上當地確診人數急升封城宵禁,本來是旅遊旺季的聖誕節期亦變得異常冷清。

然而,寧靜的夜,或許更貼近耶穌出生時的白冷。

有學者估計,那時的大衛之城,人口不過三百,就如先知彌迦所說,是一個毫不起眼的地方。

也就在這個地方,救贖主開始了祂的在世旅程。

多年前的聖誕夜,筆者在伯利恆遇到一個香港人家庭,他們剛下計程車,便用廣東話問:「這裡是伯利恆嗎?」原來他們未曾到過白冷,想要趕來參與慶祝活動,一家上了計程車卻不確定司機是否正駛往目的地,但由於時間緊迫,只好硬著頭皮去。夫婦倆上氣不接下氣,手抱的孩子還在睡覺……

匆忙的行旅,或許也是很多人的生活寫照。

「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即逝……」,這就是成長在華麗宮庭的王子,那一度淪落異鄉後來又成為民族英雄,帶領同胞們出埃及、過紅海的摩西對人生的領悟。

根據路加記載,見證基督降生的牧羊人「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於上帝,讚美他」。

盼望我們也能在這個聖誕,放下繁擾,安靜己心,思考聖言,並像牧羊人一樣,因上主的信實而感到喜悅。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