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聖公會讉責以軍突襲處所

拉姆安拉聖安德烈堂大門被破壞(狄雅璧牧師)

聖公會耶路撒冷暨中東教省(Episcopal Church in Jerusalem and the Middle East )早前發聲明讉責以色列國軍隊突襲其在西岸城鎮拉姆安拉(Ramallah)的處所,指行動「違反國際法,是針對當地社區的恐怖主義行為」。

拉姆安拉聖安德烈堂教區長狄雅璧牧師(Rev. Fadi Diab)向《法新社》表示,「以軍在凌晨三時左右到達,然後我們開始聽到槍聲和大力敲門的聲音」。以軍的目標是租用了教堂部份物業的巴勒斯坦非政府組織,包括人權組織「真相」(Al-Haq,阿拉伯語,亦可作「真理」、「現實」等意)的辦公室。

教省聲明指教堂的大門被以軍破壞——雖然「真相」的辦公室入口是在另一處,住在處所內的人被槍聲、閃光彈和砸門聲嚇壞,而整個建築群包括聖堂在內被以軍佔領了兩個小時。聲明又指「敬拜場所和教堂範圍應該是人能安全地敬拜和作工之地」,並「要求以色列當局從速對事件進行公正的調查,並對違法人士採取紀律處分」。

以軍從辦公室帶走了電腦及其它設備後,再以鐵板封掉大門並留下一張希伯來文告示,指該處已因「安全理由」被查封,又指當時有人以「石頭及汽油彈」投向他們。及後,「真相」的員工自行拆除了障礙物,並表示會堅持繼續工作。

「真相」其後發表聲明,促請國際社會「採取具體措施,如貿易限制和武器禁運,確保以色列國對其正有系統地進行又不人道的種族隔離行為——包括針對巴勒斯坦人權維護者的迫害——在國際社會上承擔責任」。

英國循道會主席湯普森牧師(Rev. Graham Thompson)及普世教會協會署理總幹事索卡牧師(Rev. Ioan Sauca)已去信耶路撒冷聖公會大主教納鴻牧師(Rev. Hosam Naoum)表示團結支持,聖公會和平團契巴以網絡(Episcopal Peace Fellowship Palestine/Israel Network)亦譴責是次「非法」襲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對突襲行動表示「關注」。

「真相」於 1979 年由巴人律師成立,除針對以色列政府,亦不時批評巴勒斯坦政府的人權問題。該組職除具有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的特別諮商地位,也積極在國際法院上推動巴勒斯坦議題。去年 10 月,「真相」及另外五個巴勒斯坦人權組織被以色列政府列為恐怖組織,此舉遭受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批評,以及歐盟和美國的關注,指以方未有提供證據証明定性的合法性。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