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啖笑的末世預言

黎曦庭《末日迷蹤》小說系列之其中兩冊

筆者:余創豪

修正、推翻自己先前的信念是十分痛苦的經歷,基本上,我需要承認自己錯了。當現實和自己的想法相違時,心理學家稱這種現象為「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收補這鴻溝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改變自己的想法,而另一種是「改變事實」,更加正確地說,是改變自己對事實的詮釋。著名美國作家埃里克‧雲斯(Erik Vance)在《自我暗示》(Suggestible You)一書中指出:不少人面對以上的情況時,情願選擇扭曲事實,也不願意推翻自己已經追隨了大半生的信念。我覺得一些基督徒對末世預言的執著正是這種情懷。

筆者在年少時十分熱衷於聖經的末世預言,當時基督教的暢銷書《曲終人散》(The Late Great Planet Earth)、《哈米吉多頓大戰》等引用了大量聖經章節來對比時事,那些作者勾畫出世界終局的圖畫大概是這樣:蘇聯就是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歌革,歐洲會組成十國聯盟,全世界的軍隊將會聚集在中東的哈米吉多頓作出最後決戰,地球將會在核子戰爭之下徹底毀滅。

歐洲將會出現十國聯盟的聖經根據之一是《但以理書》第二章:尼布甲尼撒王夢見一個像,「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根據那些末世預言專家的解釋,金頭是指巴比倫,銀胸膛和膀臂是瑪代、波斯,銅腹和腰是希臘,而鐵腳是羅馬帝國,腳有十隻腳趾,這就是歐洲十個國家。1957年有六個歐洲國家組成共同市場,末世預言專家指出:當歐洲共市有十國時,世界末日就會來臨。

不過,1991年蘇聯解體,1993年歐洲共同市場蛻變成歐洲聯盟,其成員國已經不止十個。恕我不客氣地說,現在回頭一看,那些對末世預言的詮釋只是得啖笑。

其後,筆者知道這種對末世預言的解釋是基於19世紀約翰達秘(J. N. Darby)發展出來的「時代論」(Dispensationalism),這並不是自古以來基督教會一貫的解釋,所謂時代論,就是認為聖經透過一系列時代向人啟示神對人類的計劃,根據時代論的說法,《啟示錄》和其他聖經書卷並不只是關於過去的事件,而是對未來的預測,其釋經方法就是將經文和時事對號入座。

坦白說,筆者已經完全放棄時代論,可是,無論過去哪些末世預言怎樣落空,直到今天,許多人情願修改對事實的詮釋,也不願意反思自己的信念。現在歐盟已經有28個成員國,那麼人們怎樣去解釋在末世之前歐洲將會出現十國聯盟呢?首先,英國脫歐令到末世論者感到鼓舞,有些人認為英國脫歐會令到歐盟逐漸崩解,有些人認為歐盟最終只會剩下十國,另外一個解釋是:歐盟未必只餘下十國家,但將會有十個區域中最強勢的領袖。說穿了,只要事實不符合信念,就要修改事實!

此外,筆者還觀察到另一個有趣的現象,一方面,保守派的基督徒以天災頻頻出現來作為末世來臨的徵兆,但另一方面,這些信徒卻否認碳排放造成氣候變化的災難。一位俄克拉荷馬州的參議員說:「上帝仍在掌權,人們傲慢地以為人類能夠改變神在氣候中所做的事情,對我來說這是令人憤怒的說法。」上面提及《曲終人散》,這本書的作者名叫何凌西(Hal Lindsey),儘管從前他的大多數預言詮釋都不準確,但直到今天他仍然每周以對號入座的方式來討論末世預言,最近一期(2018年1月19日)的《何凌西報告》指出:氣候反常是末世徵兆,何凌西引用氣象學家傑夫‧馬斯特斯(Jeff Masters)的評語:「大自然已經瘋了!」2017年第4級颶風哈維(Harvey)襲擊北美洲和南美洲沿海城市,何凌西引用《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哈維暴雨造成災情的強度和影響範圍之大,每個人,包括天氣預報員、急救員、受害者,都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是千年一遇的洪水,規模空前。」之後,颶風伊瑪(Irma)和颶風瑪麗亞(Maria)接腫而來,艾瑪破壞了至少美國九個州份,瑪麗亞被認為是多米尼加和波多黎各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自然災害。

但有趣的是,何凌西將氣候變化論等同撒旦對人的迷惑,他在2015年2月27日的報告中寫道:「隨著這個恩典時代的臨近,使徒保羅警告我們說:『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他欺哄人,也被人欺哄。』(提摩太後書3:13)我相信我們正在目睹比歷史上任何時代更巨大、更普遍的大規模欺騙行為,撒旦這謊言之父不僅狂熱地騙人落地獄,而且他正在努力地欺騙國家去追隨他的代理人,這無法無天的人將會很快出現在世界舞台上。」他認為,氣候變化是用來鞏固世界各國政府的藉口,有朝一日這世界聯盟會令到敵基督崛起。何凌西相信:「上帝保證只要這個古老的地球仍然漂浮在太空中,就不會有人為的氣候變化!」我相信氣候變化是人為的,難道我是撒旦的幫兇?

我提議各位讀者閱讀《曲終人散》、《哈米吉多頓》這些關於末世預言的經典之作,跟著對應歷史,看一看何凌西和那些作者有幾多東西是說對了,然後評估他們今天言論的可信性。

我們是否願意面對現實,從而修改自己的信念,還是去扭曲現實而堅持立場呢?

2018.1.25

原文刊於「信仰百川」,蒙允轉載

One Comment Add yours

  1. Howard表示:

    先今世經歷復活,免奢談來世永生,
    先每天親近恩主,免神經緊張預兆。

發表留言